>>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十四五”期间银川市将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2022-02-11 17:14:46   
2022-02-11 17:14: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兆莲 金文阳)作为宁夏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集聚区,银川市在“十四五”期间发展新材料产业的目标是什么?在哪些方面可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月11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银川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旭辉作了详细介绍。

QQ图片20220211153908.jpg

  据赵旭辉介绍,“十四五”期间,银川市聚焦光伏硅、蓝宝石、第三代半导体、石墨及石墨烯材料、储能电池及储能材料等重点领域,着力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全球蓝宝石制造基地、全国光伏材料新硅都、西部半导体材料新基地,并重点在三个方面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在全产业链发展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从单晶硅到光伏产品、从蓝宝石到智能终端、从半导体材料到集成电路、从石墨烯到锂离子动能电池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光伏材料领域,具备95GW单晶硅棒、23GW硅片、10GW单晶电池产能,单晶拉棒和切片产量规模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蓝宝石材料领域,已形成年产5500吨蓝宝石晶体和960万片4英寸蓝宝石衬底片生产能力,全国最大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初具规模;半导体材料领域,已形成小尺寸半导体硅片670万片、集成电路大硅片780万片产能,单晶、硅部件、碳化硅全产业链加速构建;石墨及石墨烯材料领域,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与锂离子动力电池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中钢、墨工科技高纯石墨及石墨烯系列产业化项目正在集中落地建设,产业集群效应初现。下一步,银川市将坚持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融合化发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攻坚战,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做大做强产业发展集群,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在质量效益提升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去年,银川市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259亿元、同比增长92%,新材料产业产值能耗强度下降19%,进一步拉低了市级工业单位能耗强度,推动整个产业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今年,银川市布局实施了宝丰年产100GWh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鑫晶盛3500吨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创盛40万片4英寸以上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晶环1200万片蓝宝石晶片切磨抛等一批重大产业链配套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新材料产业产值将达到330亿元。下一步,银川市将坚持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扎实开展产业项目三年攻坚行动,再引进建设一批含金量足、含绿量高、含碳量低的优质项目,着力延链补链强链,促进新材料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力争“十四五”末,光伏硅产业突破700亿,蓝宝石产业突破100亿,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突破100亿,储能电池及储能材料突破800亿元,石墨及石墨烯材料突破30亿元,银川经开区和苏银产业园分别建成“千亿级”园区。

  在关键技术创新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银川市25家新材料规上企业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自治区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6家;已建成了具有西北最高水平的新材料分析检测中心,弥补了当前银川乃至宁夏新材料产业相关领域无法在本地进行检验检测的空白。一些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比如,银川隆基P型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5%,保持全行业领先地位;宁夏中欣晶圆拥有世界最先进的集成电路大尺寸硅片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宁夏汉尧石墨烯率先实现了无钴化正极材料在锂电池上的应用和量产,成为全球唯一实现富锂锰基材料产业化的企业;小牛自动化研发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打破了全国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下一步,银川市将扎实推进“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抢占技术链的顶端环节。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