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我们的“金饭碗”⑤】连湖:振兴路上“柿”不可挡
2022-03-05 19:25:09   
2022-03-05 19:25: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好吃、好吃……近日大量上市的连湖西红柿,皮薄多汁、酸甜可口,让消费者赞不绝口,青铜峡周边甚至全国各地消费者“闻香而动”,通过线上线下、采摘等方式购买,替代家中的其他应季水果。

  通过技术攻关,今年的连湖西红柿比往年提前一个月上市。“目前,销售精品西红柿已超过600吨。春节前西红柿的均价每公斤突破24元,历史上最好,现在价格基本保持在每公斤12块钱左右,已经开始大批量销售。”宁夏农垦连湖农场有限公司双丰蔬菜公司经理李忠旗介绍说:“连湖农场的富硒土壤造就了连湖西红柿的优质口感,该西红柿外形扁平,表皮有明显的棱线分布,颜色呈现由浅粉到正红,掰开西红柿可以看到果肉沙瓤粉糯。”

  青铜峡连湖西红柿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栽培试验探索,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有较强的技术力量和较多的生产实践经验,成为吴忠市青铜峡地区农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和种植业的一大特色。目前,连湖西红柿主要生产区域在青铜峡市邵岗镇连湖农场和邵岗村设施温棚基地,品种以普罗旺斯为主,冬春一大茬生产。2021年,青铜峡连湖西红柿荣登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连湖西红柿销售主要依托连湖农场本地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配送到超市、企业、居民小区、单位、物流公司;销往外省市的连湖西红柿主要依靠“线上”。“为保证区内外消费者吃上新鲜的连湖西红柿,我们的线上订单走空运,当日下午发货,隔天就能送达!”连湖农场种植户董良勇说。

  “种了3个棚,今年扩大到5个。已经种了二十多年了,从西红柿一斤几毛钱到现在的一斤六七块钱,从开始每棚收入不到1万元到现在每棚收入三万元,感觉越来越好了!”连湖农场种植户张伟说,自从棚里的西红柿上市以来,他每天的午饭都是下午两三点才吃。

  种植户杨世宗十几年前从西吉移民到连湖农场,种西红柿大棚十五年,品种换了好几个,但连湖西红柿最受消费者欢迎。“种大棚比在老家好,现在我们一家人就全靠这四个棚”,杨世宗说,他的西红柿销售除了客商上门收购,还有一部分靠朋友圈的口口相传。

  据宁夏农垦连湖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屈晓蕾介绍,连湖农场现有西红柿种植大棚900栋,年产量4500吨,2021年实现收入3200万元。为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对连湖西红柿的供应需求,双丰蔬菜公司联合自治区蔬菜产业技术服务组专家团队等多家技术团队,开展连湖西红柿周年均衡供应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目前项目研究进展顺利,届时将打破连湖西红柿季节性供应的僵局。

  策划:于 海 贺璐璐

  统筹:杨 丽 倪金凤

  执行:倪金凤 金文阳  李 瑶

  摄制:金文阳  李 瑶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