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贺兰山网评:从全国两会触摸人民民主的强劲脉搏
2022-03-10 12:36:30   
2022-03-10 12:36:30    来源:宁夏新闻网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解决民生关切,让多国专家学者印象非常深刻。他们认为,通过两会这一窗口能够更深刻感知中国民主体现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的民主是真正的人民民主。

  全国两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展览。本质是民主,核心是人民,特点是全过程。就拿政府工作报告来说,从开始起草,到征求、吸取各方意见反复修改,再到正式提请全国人大全体会议审议,一般历时两三个月,可以说是一个聚民意、集民智、凝民心的过程。从去年底,国务院就在社交媒体开展网民建言征集活动,起草组多次召开会议,召开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在提交大会正式审议阶段,国务院组成人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报告起草组工作人员,分赴各个代表团,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整理吸收。这样的报告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产物。

  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实管用的民主。两会期间,不同意见展开争鸣,在共商国是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最有群众基础的共识。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提出的473件议案,已由相关专门委员会全部审议完毕,其中90件议案涉及的30个立法项目已审议通过或正在审议,176件议案涉及的68个立法项目已列入立法规划或计划。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8993件建议,统一交由194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并全部办理完毕;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265件建议,交由98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并逐一向代表反馈办理情况。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提出提案6117件,立案5039件,办复率为99.8%。议案、建议和提案推动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

  全过程民主突出并贵在全面性。民主主体的广泛性、民主范围的全覆盖,保证了民主实践的完整性、连续性和民主目标的有效性。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代表委员借助两会平台,将各行各业的民意梳理汇总、形成议案、建议和提案,将人民的意愿融入国家顶层设计,写进政策法规,真正体现了民主的价值魅力。从宏观经济到乡村振兴,从教育医疗到公共服务,从生活冷暖到安居乐业,老百姓关心的事就是两会的议题,代表委员把社情民意带到会场,上升为国家议事日程。

  民之所盼,议政所为;政之所施,民主引领。一年一度的政治盛会,关涉每个中国人的小日子。如今,奇葩证明少了,城市蓝天多了,企业税费负担减轻了,不少常用药明显降价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变化,就是借着两会这个民主大平台推动促成的。普通人的意见、老百姓的心思,由代表委员带上全国两会,就有可能转化为政府的决策。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体现执政情怀,也是发扬民主的结果。

  历史实践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中国式民主的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让中国更加自信、更加坚定。同时,也为促进人类政治文明进步、民主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为其他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道路提供了智慧。(张全林)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