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贺兰山网评:情怀非长久计,机制乃解决法
2022-03-10 12:38:29   
2022-03-10 12:38: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在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了乡村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且明确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这次报告的最大亮点是在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方面给出了具体的落地措施:“依据常住人口规模配置人口资源,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待遇,加强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与待遇保障。”

  其中,“加强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与待遇保障”这一举措的重要意义在于给乡村、县域地区的孩子长久有效地落实一份关怀。因为我们不能总是期待张桂梅式教师的出现,不能仅仅拿情怀说事。

  以县为代表的农村是中国基础教育的承担者,需要为孩子提供个体一生成长所必备的知识、能力、情感、价值观的培养。根据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林小英教授的调研结果显示,中国2000多个县容纳了全国50%以上的学生,他们受教育的状况关乎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过去各大高校以教育扶贫的名义进入县域,派学生去乡村支教,然而很多支教老师却忽视了县域教育真正的需求是什么。许多老师在课堂上进行项目式学习、合作式学习,忽视学生的接受情况和实际情况。真正能够为乡村、县区留下来的老师寥寥无几,长远来看并不能真正让乡村教育强起来。

  林小英教授说:“教育是可以很朴素的。”我们对于乡村教师的培养应该回归初心,回到教育常识,恢复教学常规。这种培养不是掺杂着其他复杂的目的,而是在努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的同时,能够让这些即将走上乡村教师工作岗位的人认识到:彼方尚有荣光在!

  的确,媒体、社会公众可以为张桂梅这样的老师拍手叫好,但是社会各界,尤其是政府部门,不能将扶持乡村教育的希望止于个人的情怀,情怀非长久计,机制乃解决法。一个良性的社会应该具备这样的共识:经济越落后的地方,教育就越应该给人希望。(王梦娇)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