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我们的“金饭碗”⑦】龙泉村:绿水青山间淘金掘银
2022-04-26 12:36:41   
2022-04-26 12:36:41    来源:宁夏新闻网

 

  4月19日中午,龙泉村“田园乡居”农家乐院内,退休人员郝建国一家人正津津有味地吃着柴火鸡。

  “我常来这里,休闲娱乐,吃乡村乡味,放松身心。”郝建国住在石嘴山市区,是龙泉村的常客,隔三差五或邀朋友、或带家人来这里。

DSCF2438.jpg

  龙泉村地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南郊,因村内有9个天然泉眼而得名,有“贺兰山下第一村”之称。是一个集自然景观、田园风光、乡村民俗和历史文化于一体的塞北村落,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和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32424.jpg

  近年来,龙泉村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自然环境,加快新农村建设。以“山庄田”的自然特点为基础,建设核心接待区、泉水养生区、泉耕生态区、泉上农庄休闲区、民俗文化区、田园农乐区、泉润枣树区等功能分区;以龙泉山庄、贺鹿庄园、温室采摘、龙泉十二食、民俗文化体验等业态为代表,形成了“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赏农家景、体农家情”的乡村文化旅游发展体系。集中打造了田园采摘区、休闲商业街、示范创业街、百草园、烧烤娱乐区、民宿休闲区六大功能街区。带动乡间别暑、田园乡居等50余户村民返乡创业,引进厚德酒坊、马来风情等20余家经营实体投资兴业。

67678.jpg

  春日正午,微风不燥,阳光正好。沿着商业街漫步,过吊桥,游走各农家乐,柴火鸡块正在锅里翻炒,厨师动作娴熟地切着手工面;等待吃饭的游客,或围在锅旁,啧啧赞叹厨师手艺,或坐在树荫下,肆无忌惮地放松着思绪。

IMG_0655.jpg

  “我家主推柴火鸡和野蘑菇面。鸡是自己养的,麦子是自家种的,都是绿色的农家味,好多游客都是寻着味儿来的!”“田园乡居”农家乐老板娘张才霞说,以前在家里种地,一年的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生活。2018年以来开农家乐,日子红火起来了,年均收入10万余元。

IMG_0670.jpg

  “这些年来,龙泉村充分发挥地理形态优势及文化资源潜质,加大农文旅融合发展力度,实现由传统村落向乡村文化旅游名村转变。‘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多领域的旅游新业态初具规模,‘家家有果园,户户有古树’的生态布局初步形成。‘贺兰山下第一村’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2021年接待游客116万人,经营收入2600万元。”龙泉村党支部书记董继龙说,随着各种业态的不断丰富,村民致富路子宽了,由过去单一的农业生产收入转变为资产性收入、务工收入、经营性收入、分红收入相互补充的多元方式,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1.4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2.1万元。

  策划:于 海 贺璐璐

  统筹:杨 丽 倪金凤

  执行:倪金凤 李 瑶

  摄制:李 瑶 

  配音:张曦月

DSCF0005.jpg

mmexport1619848897534.jpg

DSCF8396.jpg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