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我们的“金饭碗”⑧】上滩村:韭菜产业开启绿色银行
2022-05-17 18:50:57   
2022-05-17 18:50:57    来源:宁夏新闻网

 

  “我们上滩韭菜颜色深、白根长、叶子宽,村子邻近毛乌素沙漠,昼夜温差大,土地富含硒,韭菜保鲜期长耐储存,四季不断茬……”5月10日,在灵武市郝家桥镇上滩村电子商务孵化基地,“韭菜哥”秦玉龙直播时对上摊韭菜的品质和优势娓娓道来。

IMG_2384.JPG

  从普通的农民,到收入过百万的“韭菜哥”,18年的漫长奋斗经历,秦玉龙见证也推动了上滩韭菜大产业的发展。基于环境、地理特点,上滩村自2004年起开始探索发展设施温棚,2008年搭建100多亩温棚种植韭菜,每栋温棚收入过万元,随后以每年增加近1000亩的速度快速发展。

  “我从2018年开始摸索短视频直播的,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慢慢地粉丝也上去了,全国各地的知名度也高了,通过直播已经为合作社提高了40%的收入。”秦玉龙表示,电商直播打破了传统的销售模式,通过免费直播培训,要让每一个村民都能成为“网红”,自种自销,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2022-05-11 16-59-53.jpg

  为了让上滩村韭菜打出品牌,走向全国,2016年,秦玉龙成立了宁夏雄越农牧合作社,他开始不断优化种植和收割方式,建设分拣车间,完善冷链设施。随着宁夏雄越农牧专业合作社等30多家农村合作社的成立,“一主多元”种植模式逐步推广,以韭菜为主导产品,搭配种植香瓜、番茄、辣椒等多种果蔬,上滩村的韭菜产业规模蒸蒸日上。

IMG_2308.JPG

  目前,上滩村已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设施韭菜生产基地,2021年韭菜种植面积达9327亩,产值1.6亿元,90%的村民都参与了韭菜种植,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万元。

2022-05-11 16-57-50.jpg

  4月底至9月是露地韭菜收获的季节,为保持韭菜的新鲜度与水分,临近傍晚时分,村农们才开始收割、打包韭菜,直到次日凌晨结束。随着一茬茬韭菜被收割,地里飘出阵阵韭菜香,一捆捆新鲜的韭菜被打包好后,运送到各地。

  “我在城里干了很多年的销售,这几年才回到村里全力种菜,韭菜也成了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村民杨丽琴说,以前家里种水稻和玉米,一年才赚个两三万元。2021年,韭菜赶上了好价格,管理得当,比别家多产了一茬,年底做了一个详细的统计,3个韭菜大棚净收入8万元。

5cd4561accd8051e57b0c563ae7076f.jpg

  记者问起种韭菜累不累,杨丽琴笑道,没有苦,哪有甜,付出才有回报,种韭菜相对之前的工作压力小,还能在家照顾老人孩子。

2022-05-11 16-55-22.jpg

  如今,在城里买房,家家换新车在上滩村早已不是稀罕事。2014年,上滩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16年申请注册了“尚品上滩”商标,韭菜特色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2019年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上滩韭菜也辐射带动周边泾灵南北村、大泉村、兴旺村等7个村成为设施农业村,总面积达3万亩,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被银川市评为永久性蔬菜基地。

IMG_2339.JPG

  在上滩村农瑞兴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实验大棚里,无土栽培的韭菜苗实验种植正在进行。“要走向高端市场,有稳定的市场,必须有更高品质的产品。以后,我们的韭菜不是按斤卖按捆卖,要按克卖。”合作社理事长马兴忠说,每引进一批新品种,研究新方法,都需要通过反复试验、对比,在各项指标都达标的情况下,将品种进行推广种植。

IMG_2315.JPG

  小小韭菜有大作为,乡村振兴路上,马兴忠也有自己的目标,韭菜产业不只是产品、商品,要用心用情用力,把它做成精品,从精品更要做成艺术品。

  策划:于 海 贺璐璐

  统筹:杨 丽 胡 俊

  执行:胡 俊 李 瑶

  摄制:李 瑶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