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我的村 我的家】西吉县白崖乡库房沟村: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05-28 23:49:49   
2022-05-28 23:49:49    来源:宁夏新闻网

 

  温情质朴的乡间庭院是村民安居乐业、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走进宁夏西吉县白崖乡库房沟村,一座座别致的农家小院,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小公园……勾勒出了库房沟村美丽的风景线。

DJI_0044.jpg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摄

  库房沟村位于白崖乡东南部,全村总面积15455亩,常住人口175户683人,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1467元。曾经的库房沟村道路又窄又弯,村民的家门前也都堆满了牛粪和柴草,环境脏乱差。近几年,库房沟村扎实开展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动员群众投工投劳,拆除土坯房、治理农户门前“三堆”、绿化种植行道树木,并将村口的大垃圾堆改造成了有亮化灯带的小公园,村里道路两旁还种植了2.8公里的花卉。如今的库房沟村被层层梯田围绕,村道干净整洁,水泥巷道通往各家各户,一块块砖瓦围成的小菜园、小花园,弥漫着浓浓的乡味,充满着勃勃生机,整个村子旧貌换新颜,成了名副其实的“花园”村。

DJI_0069.jpg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摄

  一方庭院,满屋时光。走进村民肖金林的家,庭院干净整齐、房屋窗明几净。“以前我们出门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环境差得很,所以一家人搬去城里租房住,开了个小卖部。这几年通过环境整治,村里的路都成了硬化路,家里的土坯房也变成了青砖蓝瓦房,院子里还种了菜、种了花,家里人又觉得城里不如村里好了。”于是,肖金林把小卖部搬了回来,在自家院子里做起了生意。

DJI_0098.jpg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摄

  然而,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刚开始,肖金林并不配合拆除自家门前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经过乡村干部多次上门讲政策、解疑惑,肖金林的思想慢慢转变,最后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国家政策好,帮助老百姓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提升了幸福感,我们也要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给大家、也给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现在,只要有空,肖金林就会拍一些村里的美景发到朋友圈给亲朋好友们分享,“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看着村里越来越美,我打心眼里觉得自豪。”

DJI_0136.jpg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摄

  在肖金林家门前记者看到,村民们干劲十足,正忙着进行村道绿化。74岁的王凤英带着孙子在不远处看着浇水车给绿化带的花草树木浇水,“以前的生活环境和现在真是没法比,以前我们这里都是土路烂房,一到下雨天没法下脚,沟里路滑得爬都爬不上来。现在的光阴好得很,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出行都是坐汽车,国家还给养老金,孩子吃饭学校管,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幸福得很!”王凤英说。

DJI_0049.jpg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摄

  这一切工作成就的取得并不容易,由于白崖乡地处偏远,山大沟深,和外界交流沟通的机会少,村民们的思想相对来说比较保守。“从开始老百姓的不配合,到最后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工作中来,这实属不易。为了让群众转变思想,切实搞好城乡环境整治,我们的干部们动了不少脑筋、下了不少苦功夫。”白崖乡人大主席高士平说。最终,在干部们的积极动员下,村民们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拆掉违规建筑,整理庭院,清理垃圾,栽树绿化,有些人还对房子进行了整修,实现了从外到里的变化。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库房沟村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一个曾经脏、乱、差的小山村变成了干净整洁、让人向往的美丽乡村,成为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样板村。

  策划:于 海 贺璐璐

  统筹:杨 洲

  执行:祁瀛涛 苏莱曼穆海买提 王雪玲 张曦月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