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贺兰山网评:值得发掘的特色饮食文化
——再评2022中国面食博览会暨第二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
2022-06-24 19:04:09   
2022-06-24 19:04: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QQ图片20220624183618.jpg

  近年来,宁夏吴忠的特色美食和早餐文化赢得了不错的口碑,甚至成为一些网红的打卡地:提到吴忠美食的品种,不少人能如数家珍,甚至知晓其特色和价位;说到吴忠美食的店铺,不少人能“指名道姓”,甚至能点出它们的位置、比出各自的特色;讲到享用吴忠美食的感受,不少人不仅能滔滔不绝、还能向亲友热心推介。

  截至目前,吴忠境内的早茶餐饮门店已有570余家,具有一定规模、达到一定档次的餐厅、饭店,遍布吴忠市区及所属县、市。这些餐饮店铺,不仅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可以让当地人和外来客就近享用。吴忠的特色美食发展到今天的程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既与经营者独到的商业眼光密切相关,更是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大力扶持的必然结果。近年来,吴忠市不仅制订了《吴忠市促进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而且大力实施“吃在吴忠”品牌战略,将餐饮业列入9+1特色产业,集中打造了“二区、三街、四广场”的特色美食街区,培育了吴忠民族饭庄等21家“中华餐饮名店”和杜优素羊杂、国强手抓2家“中华老字号”,构建起美景美食、名街名店的旅游+餐饮融合发展新格局,正因为如此,他们也在去年被命名为“早茶文化地标城市”。

  不仅如此,吴忠市还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行业标准”,在顶层设计、政策支持、产业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大做文章,进而推动吴忠早茶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吴忠的探索,引起了国内许多新闻媒体的关注。美食文化的特色被发掘出来了,消费市场就活泛起来了,知名度、美誉度上升了,反过来又促进消费。仅去年一年全市销售收入就达10亿元左右。而正在举行的早茶美食文化节,也是吴忠市发掘饮食文化、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我们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些引导、扶持的举措,任由餐饮行业自生自灭、无序发展,吴忠的美食产业和美食文化绝不会达到现在的程度。

  特色美食,可以孕育美食文化:美食文化,又可以提升美食品味,关键是深入发掘、因势利导、提升品味,进而形成规模、壮大产业,吴忠市的生动实践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特色美食和美食文化,是一座亟待开发的宝库。在这方面,吴忠市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也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在宁夏的其他地方,也有一些初具规模的特色饮食,同样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也都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也需要深入发掘、不断提升。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地区、越来越多的经营者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做好这篇大文章,让特色美食给人民带来更多、更美好的享受,为振兴地方经济、提高当地的美誉度作出更大的贡献。(宁夏新闻网特约网评员  庄电一)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