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银川:夏日清凉背后的默默坚守
2022-07-14 10:36:36   
2022-07-14 10:36:3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20713173208.jpg

  盛夏时节,银川地区室外温度连日超过30℃,户外环境犹如一个巨型火炉。他们,直面高温“烤”验、坚守岗位、负“热”前行,钻窨井、涉污水、排隐患、除缺陷,为地下供电网络通畅保驾护航,全力保障市民清凉度夏。他们就是国网银川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的电缆特巡员,他们虽然在工作中几乎看不见阳光,但却是这座城市的“光明守护者”。

  7月13日早8时45分,国网银川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电缆运检班班长杨波和班员赵志钰、李昭君、曾勇共同走进110千伏北京路电缆隧道展开拉网式巡查。

微信图片_20220713173213.jpg

  在地下8米处接近5公里长的北京路电缆隧道里,有3条110千伏高压电缆和9条10千伏低压电缆穿过。在电缆井口通风完毕后,杨波和搭档曾勇、赵志钰三人开始分配检查任务。干了近5年电缆巡线员的他们,巡检地下电缆依然非常仔细,进入隧道首先检查排风系统是否通畅,然后检查防火排水设备是否正常,接下来检查电缆中间接头温度、环流及局放是否正常。这段接近5公里的隧道里分布着15个电缆中间接头,每次巡检最少需要4个小时。地下8米深的隧道里,安静得落下一滴水都听得清清楚楚,大多数时候,隧道里只能听见他们踏在水泥地面上的脚步声。

  在巡检到地下电缆隧道下沉段时,发现电缆隧道内出现积水。据了解,此处为地下积水,除了自动水泵外有时还需要手动排水,一般来说一个月抽一次。赵志钰手工操作,将5厘米深积水清理干净。

  闷热的沟道,浑浊的空气,蚊虫的干扰,酷热环境中这样的作业令人头晕目眩,每巡检2公里杨波和班员都要回到地面歇息调整。

  “只有耐得住寂寞,心里装着责任,才能把枯燥的工作当成乐趣。”这是曾勇对自己的工作最深的感触。今年50岁的曾勇已经在电缆隧道里摸爬滚打了30年,是个既懂运维又会检修的“全科医生”。他一边提醒大家各项巡视要点,一边反复确认每一个安全细节。

微信图片_20220713173216.jpg

  守护市民清凉一夏的不只是电缆巡检员,还有“高科技方阵”。近年来,国网银川供电公司依托智慧线路示范区建设,在银川市重要电缆隧道部署了15类物联网传感器,以及照明、排水、通风系统,实现了电缆本体监测、环境监测、安全防范监控、火灾消防监控、灾害监测信息的全面感知和交互,24小时守护设备健康与城市正常电力“脉动”。

  经过4个半小时的巡检,在地下的三个人终于完成了对5公里长地下电缆隧道的检查工作,在地面井口作为监护人的李昭君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这样的巡检,一个月最少进行两次。

  和赵志钰一样的国网银川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电缆运维工作人员目前共有6名,主要负责银川市300多公里长电缆线路的运维管理及检修工作。截至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已完成220千伏及3处110千伏高压电缆线路验收、投运工作。同时,完成2处高压架空线落地工程、电缆线路排迁工程等项目,为银川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图片由国网银川供电公司提供)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祁瀛涛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