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风轻芦苇纤影舞 打开“都兰湖”的风情画卷
2022-08-09 20:49:43   
2022-08-09 20:49:4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张玉婷)碧水嵌黄沙,造就了青海省乌兰县都兰湖湿地公园空灵清秀的意境,也带来了一幅风轻芦苇纤影舞的湿地风光。8月9日,参加2022“走进大美青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媒行的记者们来到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的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打开这茫茫戈壁深处的风情画卷。

  都兰湖湿地公园位于柴达木盆地东部边缘的一块特殊区域,处在群山环抱之中,平均海拔2937米,河流湿地交错纵横,气候温凉,是动植物的理想栖息地。园区内黑颈鹤、疣鼻天鹅、灰鹤、灰雁等水鸟翔集,以芦苇为代表的水生植物和盐角草、盐地碱蓬、海韭菜、细枝盐爪爪等耐盐植物相映成趣。

  湿地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尤其在乌兰这片少雨少林的地方,湿地的保护对于周边草原、林地保护和牧民生活都意义重大。

  乌兰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林场场长杨正凡介绍,“因为湿地重要的生态价值,都兰湖湿地公园是我们重点保护的区域,它不仅仅是一个旅游观光的地方,更是我们乌兰重要的生态资源。通过近几年的保护和建设,都兰湖的水域面积逐年增大,也影响着乌兰县的降雨、气候等,因此保护好都兰湖湿地公园的生态小环境,就是在保护乌兰县的生态大环境。”今年49岁的金泰安是湿地公园内的一名护林员。他和园区内3名护林员一起,每天在园区内巡护,“我们主要就是看有没有偷猎、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同时维护好园区内的环境卫生。来这里三年,没有发生过一起偷盗猎行为。人们来这边游玩,也都很自觉地带走垃圾,感觉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都很强。”金泰安说。

  都兰湖湿地公园的草原文化也有悠久的历史。园区自古就是游牧民族驰骋的乐园,古代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狩猎,繁衍生息,以蒙古族和藏族为代表的游牧民族仍然保留、沿续着几千年的传统游牧生活。年复一年,牧民们辗转在蜿蜒的牧道上,谱写着一曲曲游牧民族的赞歌,描绘着一幅幅都兰湖湿地公园古老的风情画卷。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