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盐池非凡十年】革命老区的“红”与“绿”
2022-08-22 18:03:45   
2022-08-22 18:03:45    来源:宁夏新闻网

民宿.jpg

  麻黄山是红色的。1936年6月至1949年9月,在盐池县委的领导下,麻黄山革命老区人民在沟壑纵横、梁峁交错的栒岭开展了13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特别是从1947年8月至1949年8月,中共盐池县委、县政府带领地方游击武装,辗转撤退到南部山区李塬畔一带,不断点燃南山革命烽火,恢复创建革命政权,开展生产支前工作,最终迎来宁夏乃至全国解放的红色曙光。

  麻黄山是绿色的。近年来,麻黄山乡探索“企业+支部+农户”联营联建联育经营机制,通过特色产业驱动、民宿项目带动、红色教育拉动,举办好荞麦花节、杏花节、采摘节等文旅活动,带动滩羊、小杂粮、大接杏等特色农产品销售和农家乐、窑洞民宿体验等实体经济快速发展,逐步形成“春赏杏花尝苦饭、秋摘杏果享甘甜,四季重温革命路、忆苦思甜颂党恩”的“一红一绿”相结合的特色旅游乡镇。

0c47068ac808843926afd2cf94b18a0.jpg

  麻黄山乡地处吴忠市盐池县东南部黄土高原丘陵区,是该县唯一一个纯山区乡镇,地处陕甘宁三省交界,素有“鸡叫一声听三省”之说。乡政府驻麻黄山村,距县城100公里,古代曾称“栒子山”,又因自然生长麻黄得名“麻黄山”。

  近年来,麻黄山乡党委、乡政府紧紧依托红色资源挖掘提升保护运用项目,围绕李塬畔村的红色革命旧址特点,打造了一系列旅游线路:以保护原貌为基础,修缮复原县委旧址、游击队旧址、宁夏工委旧址;以完善配套功能为提升,建设窑洞党校、老区民俗街、游击步道;以突出特色为标志,打造红色主题广场;通过建设,基本形成在唐平庄窑洞党校接受红色党课,到李塬畔革命旧址参加实践研学,使李塬畔、唐平庄两个村形成红色融合发展片区,合力打造红色党建品牌基地。

IMG20220711122239.jpg

  同时,以现有何家大院为核心景点,以民俗风情体验、房车露营体验为主要功能,打造盐池南部山区房车自驾露营驿站,强调民俗风情的体验,新建王道山步道、打平伙营地等基础设施;围绕四季地域特色,塑造“春赏杏花”“夏营原野”“秋望星空”“冬观雪景”四个旅游主题,让游客在放松身心、回归自然的过程中品尝农家风味、增长农业知识、品读农耕民俗文化,最终实现由传统农业乡村向“特色精品旅游乡村”的华丽转变。

IMG_8774.JPG

  李塬畔村打造的“红色革命教育”“杏花观赏”“窑洞讲堂”“忆苦思甜饭”等红色教育内容,将红色资源全面转化为教学资源和发展资源,已先后吸引300余批次3万余人前来“打卡”学习。

风电.jpg

  据盐池县麻黄山乡党委副书记蔡婷娥介绍,截至2021年底,麻黄山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76元,较2010年增长41%,年吸引游客达12万人次,较2010年增长两个100%。打造了高质量的农村基础设施,实现村村通公路和村道硬化全覆盖,由2010年的10%提高到了91%。

麻黄山街道(新).png

  今年以来,该乡继续打造李塬畔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唐平庄宁夏工委旧址扩建提升、10公里行军步道、窑洞党校扩建、王道山观星台等项目建设;与区内外党校签订红色研学框架协议,挂牌盐池党校分校,推行“生态休闲游+红色研学游”党性教育模式,把李塬畔、唐平庄打造成全区乃至全国红色教育示范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军事实训基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将红色盐池党性教育品牌擦得更亮。(宁夏新闻网记者 闫文丽 李瑶 文/图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