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鸟类种群翻倍增长!见证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
2022-08-25 20:45:34   
2022-08-25 20:45:34    来源:宁夏新闻网

1.gif

红腹锦鸡、橙翅噪鹛、冠鱼狗、白腹短翅鸲。

  8月2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境内的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路云雾弥漫,从山顶俯瞰大山深处,浓浓的雨雾似乎完全包裹住了碧绿的山群,只露出三五十米的真容。突然,一只松鼠从眼前窜过,独留下落叶松与云杉静静呼吸,安闲地听着鸟儿说话。

  此时,山顶上的一块仿古显示屏正显示着实时监测数据:负氧离子6887.0,温度16.8℃,湿度92.0%,Pm2.5 46.0μg/cm³。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标准,在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有负氧离子超过1500个就算是清新空气,那么6887个,就是妥妥的“森林氧吧”,在出伏天来了一次负氧离子“洗肺”生态游,感觉皮肤滑润,身心清爽。

  人的感觉如此舒畅,鸟儿和其他动物会是怎样的感觉呢?

3.gif

华北豹、中华斑羚、毛冠鹿、林麝、中华鬣羚。

  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郭志宏介绍,通过鸟类爱好者、野生动物记录爱好者、摄影爱好者的持续调查,目前六盘山自然保护区记录到野生动物共36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1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70多种,鸟类近300种。“我们通过护林员的蹲点监测,以及安置的130台红外相机记录的影像和照片,三四个月回收一次数据,分析发现林区的野生动物健康状况、种群分布状况及数量。我们知道野生动物对自然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野生动物实际上是一个地区生态环境向好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近几年我们监测到的毛冠鹿、中华斑羚、鬣羚、豪猪等一些野生动物在六盘山安家,鸟类从记录的158种上升至现在的291种,种群不断丰富,这些都是六盘山生态建设发展成效的最好见证。”

2022-08-25 17-49-41.jpg

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郭志宏介绍野生物种。

DSC00886_副本.jpg

山花开处无人识。

  宁夏六盘山是全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六盘山南北走向的狭长形山脉,正处在黄土高原的“怀抱中”。2000多年前的《山海经》就有关于六盘山的记载。毛泽东主席的诗词《清平乐·六盘山》更是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六盘山。 

  现在,六盘山常常让人们津津乐道的已经不是常态化的森林氧吧,而是人类眼中的珍贵的“客人”在六盘山安家。

  那些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华北金钱豹、林麝、金雕,二级重点保护的中华鬣羚、红腹锦鸡等野生物种出现的消息会经常占据网络头条,人们总是乐于第一时间分享野生物种安家落户六盘山,谈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希望哪一天在游玩时也能偶遇一次。

2.gif

勺鸡、酒红朱雀、红交嘴雀、黑喉歌鸲。

  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动物资源占全区动物资源总数85%以上,是构筑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屏障的重要生态廊道,被冠以“高原绿岛”“天然水塔”“西北种质资源基因库”“野生动植物王国”等美誉。日前,由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报送、宁夏生态环境厅推送的“‘鸟类王国’见证六盘山生态变迁”案例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获选名单。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离不开深入细致的保护措施。宁夏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近年来深入实施六盘山生态保护长廊建设、400毫米降水线造林绿化等重点工程,采取封育促进天然更新措施,补植补造为辅,种植油松、桦树等针阔混交型水源涵养林20万亩。建设林草产业示范基地,实施林区水资源、植物资源、动物资源开展摸底调查和最严格的保护。

2022-08-25 17-55-38_副本.jpg

固原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泾源大队队长周福银介绍专项行动。

  固原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泾源大队队长周福银介绍,自2010年10月成功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后,为持续确保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近年来,固原市全面开展“绿盾”行动、“清风行动”“利剑行动”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每季度对水源地、环保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底线。

微信图片_20220825183654.jpg

  “对野生动物最好的保护就是不去打扰。为继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下一步将建设宁夏南部山区第一家野生动物收容救治中心,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有力的保护屏障。”郭志宏说,开展候鸟保护救助,强化疫源疫病监测,多方式、多渠道宣传报道,六盘山林区鸟类多样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 文/图片制作 野生物种图片由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编辑】:蒋萍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