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灵武市郝家桥镇关渠村:人人都是“民间河长”
2022-08-31 22:18:30   
2022-08-31 22:18:30    来源:宁夏新闻网

   

  8月31日一大早,宁夏灵武市郝家桥镇关渠村村民吴学金和老伴拿着笤帚在家门口南干沟前清扫,“我俩每天都要扫一扫,全村都在互相监督,我们老两口也不能掉队。”

  原来今年年初,关渠村党支部书记吴学文组建起了一个“村民河长”队伍,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任河长,增设村“两委”、村监会成员及各队队长7名同志为义务巡河员,还在辖区沟道设立保洁员、志愿者(低保户)28名,广泛发动群众义务监督,发现“四乱”问题,随时反馈,及时制止。现在的南干沟水清岸绿,关渠村村民个个都成了“民间河长”。

  南干沟是灵武市一条重要的农田灌溉排水沟。多年来,1.1公里长的南干沟关渠村段是脏、乱、差、臭的代表。

  2017年年底,宁夏全面推行河长制的体制机制已基本建立,实现了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长组织体系全覆盖。杨占海是关渠村一队的队长,也是村级河长,但提起巡河,有太多心酸、无奈。“沿河的农户把垃圾直接倾倒了沟里,我去制止,不但没占住理,还遭人嘲讽呢,什么‘这是集体的沟,又不是你家的,别人倒垃圾你咋不去管’。”所以,巡河任务倒是完成了,但沟依旧脏乱。

DJI_0013.jpg

  “现在好了,我们自从组建起了一个‘村民河长’队伍,我自己护河意识都提高了。”村民赵雪琴说。

  村里还自筹了11万元,对南干沟两侧2.2公里长的沟坡进行集中整治,清除野树枯枝,清运500余立方米的垃圾,还安装了3处桥墩和护栏。一番整治后,环境变了,村民护河的意识也大大提升了。过去,有人清理庭院时,习惯顺手把垃圾扫到沟里,还有煤灰、烂菜叶、塑料袋扔进去……现在,如果再有人敢这么干,看到的村民可就不干了,会打电话举报到村委会。慢慢地,村民们养成了不往沟里乱扔东西的好习惯。

  “村民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做法,解决了南干沟关渠段、靶挡沟、吴灵边沟道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突出问题。民间河长的力量作为行政河长的有益和重要补充,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长效管护等工作中将大有可为。”灵武市河长办工作人员说。(记者 杨泠然 文/图/视频)

【编辑】:杨泠然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