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黄河安澜】同心县河长制“治出”碧水清波
2022-09-07 23:25:13   
2022-09-07 23:25:13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过去他们都喊我们是旱鸭子,因为同心县是出了名的旱塬地,根本没水,洪泉沟里也全是村民倒的生活垃圾,一到夏天味道熏得人头痛,远远地绕着走。”9月6日,宁夏同心县河道保洁督查员金治国在巡河时,回忆起过去的洪泉沟“容貌”依然还会皱着眉头说道。

  洪泉沟位于同心县县城以南,属清水河右岸一级支流,发源于丁家二沟,流经田老庄乡、丁塘镇、石狮开发区、豫海镇,从县城南侧汇入清水河豫海库区。该河河长27.75公里。据金治国介绍,过去一进县城就能看到这个大型“垃圾场”。

  自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同心县委、县政府将绿色发展的生态理念融入治水思路中,提出“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文化兴县、依法治县”总体思路,并将生态立县置于首要地位,坚持水岸同治,重拳治理河湖乱象。几年来,通过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河湖水质稳步向好,自然岸线逐步恢复,河湖面貌明显改善,具有“旱塬”特色的小流域气候初见成效。

  “现在变化可大啦,那些打工回来的人都认不得这里了!原来的‘垃圾坑’‘臭水沟’不仅变成了自然景观河道,里面竟然都有鱼了!”金治国指着清澈见底的水面动情地说道:“巡河这几年看着俺们同心县一步步地变化,真是攒劲得很!”

DJI_0070.JPG

  近年来同心县河长办在探索中建立了“河道保洁+城乡保洁”一体化保洁管护长效机制,每天除了74人天天清扫全县河道外,还会在每个月的上中下旬选定一天集中开展重点区域清理工作。为了从源头上解决村民垃圾乱倒的习惯。同心县康洁公司每天上门收取村民家里的生活垃圾。

  “过去每天河边的垃圾我们根本捡不完,就算今天清扫干净,明天来了依然有。现在好了,河道上的生活垃圾基本上看不见了!”保洁员杨玲告诉记者说。

DJI_0087.JPG

  同心县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自2022年以来,全县持续强化各级河湖长巡河、知河、治河、护河工作的力度,各级河湖长及保洁员共巡河约16095次,清运河沟道建筑及生活垃圾15万余吨,县河长办暗访、督查30余次,下发河湖长制工作督查通报5次、河长交办单17份。通过河道保洁一体化机制的深入推进,使河湖沟道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下一步,同心县将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手,争取让老百姓人人争当“河长”,进一步加快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的转变,促使河湖长效管理走上“快车道”。(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泠然 文/图/视频)

【编辑】:杨泠然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