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吴忠公安推进派出所改革唱起“擂台戏”
2022-09-21 14:17:46   
2022-09-21 14:17: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近日,在吴忠市公安机关视频调度会议上,吴忠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亮带领班子成员为8月份各项工作获得优胜奖的利通区公安分局、青铜峡市公安局颁发奖杯,送上鲜花和掌声。这是市局党委以督导考核撬动整个公安工作升级提档的一个缩影。

宣防:7月26日,吴忠利通社区民警张美霞深入群众中开展养老诈骗宣传。.jpg

  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派出所改革成为重头戏。吴忠市公安局党委把改革和加强派出所作为“一号工程”,在绩效考核设置上提高权重,实行月考核、月通报、月排名,直接影响着分县局的绩效考核成绩,倒逼各地做实防范主业、强化支撑、提升效能、服务实战,全市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亮剑:8月12日,吴忠利通民警深入宾馆检查。.JPG

  利通区:专群结合织密防控网络

  “不怕、不信、不点、不贪、不转账、一打,我们要让群众始终牢记‘五不一打’。”日前,利通区公安分局反诈民警余革平在宣防服务队培训会上以案说法,结合身边典型案件,讲解了常见诈骗类型、防范方法以及遇到诈骗后紧急处理方法。这是该局警种部门支援派出所、为派出所解难题松绑减负的一项重要举措。

  连日来,宣防服务队队员袖口佩戴印有宣防队员的红袖标,在辖区大街小巷、居民小区来回穿梭,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撑起群众反诈“保护伞”。

  近日,该局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共同织密治安防控的“天罗地网”。抽调41人成立利盾宣防服务队,整合小区保安、平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组建“安澜”义警群防群治队伍,构建专群结合、良性互动的基层防控网络,全面构筑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mmexport1663737326776.jpg

  红寺堡区:积分考核让社区民警精耕“责任田”

  “今年以来,派出所和社区民警考核指标大幅度精简,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警力做好基础性防范工作。”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大河派出所所长丁建云说道。

  该局大力实施“夯基”工程,坚持目标管理考核,建立派出所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健全社区警务责任制,制定社区民警“四项清单”工作制度,对社区民警职责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形成日、周、月工作清单,采取“晒成绩”“亮清单”等方式,全面掌握社区民警辅警任务清单完成情况,压实社区民警辅警职责清单,推动社区警务队伍专职化建设。

  今年以来,社区民警采集“一标三实”信息29.9万条,其中实有人口18.3万条,占实有人口总数的99%,信息整体完整率达95%以上;社区民警及时劝阻受骗群众63名,挽回财产损失286.4万元。

巡查:7月18日,吴忠青铜峡组织民警在黄河楼景区巡逻防范。.jpg

  青铜峡市:连续21个月实现命案“零发生”

  9月5日,青铜峡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入户走访中,获悉一名精神障碍患者存在风险隐患,民警立即协调乡镇、社区等部门联合开展救助行动,受到了患者家属的一致好评。

  该局坚持把扬言类警情作为日常接处警工作中的一级警情,坚持第一时间调警、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善后,实行“双处警”模式,由派出所、刑侦大队同步快速处警,在控制现场的同时,重点做好情绪疏导、矛盾调处等工作,有效防控“民转刑”“刑转命”命案发生。

  创新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不断拓展矛盾纠纷排查渠道,紧紧围绕婚恋、情感、家庭、邻里、债权等矛盾纠纷,坚持联防、联调、联动,依托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向“平安办”推送预警信息12条,推动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青铜峡市连续21个月实现辖区命案零发生。

抗灾:7月27日,吴忠盐池民警积极参与抗洪,保证群众平安。1.jpg

  盐池县:“项目化管理”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学生暑假期间,盐池县公安局组织水上救援队,开展水面救援培训班,这只是项目化管理推进重点工作的一个缩影。

  推行改革和加强派出所改革项目清单化,盐池县公安局经过认真调研、系统谋划、科学论证,全面实施推进52个重点、创新工作项目,这其中既有新建大水坑派出所基础建设项目,也有智慧安防、爱心积分超市APP等信息化项目,既有创新“四格镶嵌”“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也有“365天×24 小时”公安政务服务项目。

  目前,52个项目进展顺利、效果良好,盐池县一半以上的派出所得到翻新改建,“6+12”特色警务室及经验做法日趋成熟,全市首家县级公安水上救援队、红盐巡防队组建运行,从优待警文化育警“512”工程揭牌运行,全警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宣防:7月13日,同心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民警深入同心县河西镇润德庄园枸杞地,向农民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普及安全常识。.jpg

  同心县:健全支援机制提升警务效能

  “有人晕倒在地上了!”夏季某日深夜,一名群众在路边因为身体不适突然晕倒,过往的行人惊呼起来。这时,在路上正常执行巡逻任务的同心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巡逻组发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救援晕倒群众,并及时拨打了120。因为发现救治及时,该名群众脱离危险。

  “现在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总是能看到警车在路上巡逻,现在我们放心多了。”正在同心县滨河广场散步的马军笑着说道。

  同心公安科学布置警力,整合特巡警大队、局机关及派出所警力,实施“三警联动”机制,在人员密集的商购物中心、广场等重要场所开展巡逻,严格落实“1、3、5分钟”快反圈工作要求,督促指导社区民警辅警、小区保安、治安联防向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倾斜,提升巡逻针对性和精确度。

  此外,该局持续优化勤务模式,采用“车巡、步巡、摩巡、便衣巡”和定点守护相结合、巡防震慑和打击现行相结合的勤务方式,将滨河广场、夜市、工地周边、水渠等纳入巡防重点,提高街面见警率,确保重要时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目前,同心县可防性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文,图片由警方提供)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