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节日我在岗:警务室里的姐妹花
2022-10-07 22:36:15   
2022-10-07 22:36: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公安南梁派出所,为民解忧付出多;事无巨细面面到,废寝忘食苦作乐;关键时刻显身手,不愧英雄女楷模;公安民警党培养,一心为民为祖国……”这段时间,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南梁派出所盈北警务室的姐妹花——关雅楠和马彩红每天奔走在社区,穿梭在巷道,从早到晚尽心服务着每名群众。看着两位女警不停歇“拼命”工作,辖区群众陈振华有感而发,为她们写下赞美的诗句。

mmexport1664614213295.jpg

  一首诗,道出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高度认可,也反映了社区民警辅警热情为民服务的点滴。这样的暖心事,对于这个警务室来说却是家常便饭:今天苏阿姨送油饼,明天李阿姨送水果;看到她们没时间带孩子,杨阿姨主动帮忙带孩子;看到错过饭点,辖区群众抢着邀请她们回家吃饭……一个小小警务室,每天都上演警民一家亲的感人故事。

mmexport1664614194186.jpg

  关雅楠,2016年从警,2021年1月来到盈北社区警务室成为一名社区民警;马彩红,2012年加入公安队伍,2020年8月到盈北社区警务室成为一名社区辅警。作为女警,两人干起社区工作来更加得心应手,或许是因为细心温柔,更加贴近老百姓。

mmexport1664614177034.jpg

  盈北社区警务室管辖面积1.4平方公里,有5个住宅小区,实有人口1000余户6000余人,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区,各类矛盾纠纷频发。

  日前,辖区发生一起劳资纠纷,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关雅楠根据情况第一时间联合社区、西夏区法院法官、西夏区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针对双方提出的诉求和当事人工作、生活、家庭实际情况,逐项与双方论法理说事理。最终,这起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

  针对辖区人员结构复杂、流动人口多的现状,警务室因地制宜,按照“整合资源、多元化解”的工作思路,联合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设置“石榴籽”调解室,深入推进“三官一律一员”入驻,健全完善“警民联护”等长效机制,运用“快、稳、情”三字工作法,做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疏导、第一时间化解。

  “想要做好社区警务工作,首先要和群众打成一片。”有着10年社区工作经验的马彩红有独特的见解。

mmexport1664614203620.jpg

  为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社区警务工作中,马彩红在辖区租了一套房子,带着孩子把家安在社区,她说这样群众有事情她可以第一时间赶到;下班路上发现火灾隐患,她会第一时间冲上去;带着孩子散步,也会兼顾对辖区的巡逻。

  “今天怎么没有见胡师傅出来?”关雅楠和马彩红在辖区执勤时发现,社区的一名残疾孤寡老人一直不见踪影。这让两人不由担心起来,马彩红赶紧到胡师傅家中查看。原来老人因肠胃不适卧病在床,马彩红马上联系给胡师傅送药,并联系社区上门服务,还为老人烧了热水,打扫了家中卫生,将老人安顿好后才放心离开。

  因经常在辖区看到关雅楠、马彩红服务群众的身影,辖区群众越来越信任她们、依赖她们。在辖区居民心里有了位暖心的关警官、马警官,在孩子们心中多了一位温柔的“彩虹阿姨”,在年轻人心里多了一位“知心大姐”。

mmexport1664614186341.jpg

  为深入推进“警网”融合建设,探索建立联防联动的多元共治力量,警务室组建“红石榴”义务巡逻队、首个“兰衫”反诈宣传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对辖区重要场所不定期开展巡逻。同时将社区警务与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有效对接,对流动人口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定期开展走访慰问、警民恳谈等多种形式的警民联系活动,为居民群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新风。

  同时,创建“六融六好”工作法,打造“石榴籽”警务室,运用“融心、融责、融智、融和、融情、融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主动协调为困难群众解决就业以及提供政策解答、社会保障、就业咨询、法律咨询援助、就学、就医等服务。设置“24小时无人警局”,实现公安业务窗口申请办到群众需求警局自助随时办。

mmexport1664614227293.jpg

mmexport1664614235599.jpg

  看起来,这些都是琐碎不起眼的工作,可她们深知这就是老百姓的生活,这就是老百姓需要她们的地方。

  “做好每一件小事,服务每一位居民,温暖每一个社区。”这是警务室里姐妹花的工作宗旨,这也是每一位平凡而普通的社区民警的生动写照。(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文/图)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葛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