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同心县64只智慧“眼”护河湖水清岸绿
2022-11-07 17:32:54   
2022-11-07 17:32:54    来源:宁夏新闻网

DSCF4878.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泠然 文/图)“您已进入河湖管理视频监控范围,示范河湖建设欢迎您的参与,让我们携手共建美丽河湖、美丽同心。”11月7日,宁夏同心县豫海湖26号点位的监控设施对来往群众发出倡议。“这可不是一般的监控设备,这是同心县河湖治理的第三只智慧‘眼’。”同心县河长办王娟告诉记者。
  这个智慧“眼”不仅满足日常对河道的巡检,还可以实现对河道的全流程管理。只要监控到有人乱丢垃圾等行为就会发出语音提醒,信息还会反馈到同心县河湖管理调度指挥中心平台上,工作人员就可以第一时间出动。像这样的智慧“眼”在同心县就有64只。

DSCF4842.JPG

  据了解,2020年同心县打造县“互联网+”河湖2020年清水河(同心段)监控调度信息平台,建成1处调度中心,重点地段安装视频监控设施64处。视频监控点主要架设于各支流入河口、人群流量集中地、重要蓄水池、临河生产企业等重点地段,充分利用信息智能技术来实现河湖治理以及对保洁巡护等工作进行实时监控与调度的动态管理。目前,河湖管理调度中心已整合集成了64处重点河湖,对其实施24小时实时监控,全县各级河湖长、巡河员全部纳入“智慧河长”系统,河湖沟道管理已基本形成“空中探、云端管、地面查”的立体治理模式,实现上报、受理、处理、反馈的闭环式管理。

  信息平台建成两年来,同心县河湖保洁成效显著提升,重大“四乱”问题显著减少,重大“四乱”问题反弹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信息共享渠道进一步拓宽,为打造多功能综合信息平台迈出了重要一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初步建设目标,有效解决了河道管理费人、费力、效率不高、缺少科学自动化等问题,确保了河道水质,有力促进了“水共治”的成效,同时为创建卫生文明城市奠定了生态“硬基础”。
  下一步,同心县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工作相结合,不断深化,持续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更好地融入智慧水利建设中去,逐步完善和扩展平台功能,打造具有通信特色的河湖智慧化治理新模式,为谱写新时代美丽同心新篇章营造良好的环境。

【编辑】:杨泠然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