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过年|春节探访六盘山深处电力巡线人
2023-01-25 01:27:26   
2023-01-25 01:27: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1月23日,大年初二,在宁夏固原市六盘山深处,家家户户都沉浸在春节的热闹中,锣鼓的敲击声、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亲人团聚的欢声笑语,让乡村充满了过年的忙碌和喜悦。

  国网固原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运检班班长马健、赵通等五人匆忙过了两天年,和家人吃了个团圆饭,就开始了输电线路巡视的日子。初三一大早,五人早早到单位,穿上工作服,拿上工具和巡视设备,就开始了一天的输电线路巡视工作。他们当天的任务是巡视海拔1800多米的110千伏瓦隆线。

qyt.jpg

  连日来,六盘山区迎来寒潮降温天气,高海拔山区出现冰雪天气。为确保春节期间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国网固原供电公司迅速行动组织输电运检人员到高寒地区开展线路巡视。

  “对于输电线路来说,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掉以轻心。重要时段,夜间巡视也是常有的事。”马健表示,这是他们工作的常态,并不会因为节日而有半点松懈。

qyt-9.jpg

  马健中等个头,身体很壮实,蓝色安全帽下是一张圆圆的脸。2010年,20岁的他刚参加工作,就被分配到输电线路运检中心成为一名运检工。12年来,他跟着三任师傅学过手艺,直到自己承担起了班长这一职责。如今,他带领13个“兄弟”,负责33条输电线路、722.4公里架空线路的电力检修维护。

  110千伏瓦隆线地处在海拔1800多米的六盘山深处,近期的低温雨雪天气使得草木都结了冰。巡视人员顶着寒风、脚踏薄冰,克服了天气恶劣、地面湿滑等困难,坚持开展线路巡视。

qyt-7.jpg

  马健今年已经连续第四个年头在春节假期留守岗位,为保障六盘山地区电力主网安全稳定运行,他和很多国家电网的巡线工一样,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看着人来人往和万家灯火,马健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冬天的山里呵气成雾,阳光也没带来多少温暖,陡峭狭窄的山路,被枯枝落叶掩盖。马健和工友赵通一起,拨开拦路的树枝,穿过丛生的茅草,朝山顶进发。再高的山头,再多的小路,12年走下来,已经了然于胸。

qyt-12.jpg

  “冬天好一点,草都枯了,要是夏天巡线,天上太阳烤着,面前是一人多高的茅草,前行时既要注意不被茅草割伤,还要防备蚊子毒蛇。”马健说,他们巡线最少两人一组,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艰苦的自然环境、几千伏的高压线路、高空攀爬作业……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危及人身安全。

  “要是一个人上山,发生危险了连个报信的人都没有。”马健说,所以“兄弟”们关系很铁,“都是能彼此托付的人”。

qyt-14.jpg

  终于到达了山顶,在石头上稍坐片刻,马健和工友就开始工作。一根松枝紧挨着线路,他们爬到高处,用钢锯将其锯断。固定电线杆的钢丝拉线有些松动,马健拿起扳手,用力将其拧紧。

  “今天赶上了个好晴天,要是下雪就惨了。”马健说,下雪天是他们最紧张的时候,大雪会压断树枝,压到电线会造成短路甚至线路断开。大雪封山,也让他们巡线变得异常艰难,极端情况下一脚下去,雪能没过腰部。

  而在六盘山区,每年至少要下三四场大雪。

qyt-10.jpg

  到了中午饭点,马健和工友从工具包中掏出一些干饼子、面包等速食品,找个背风处就吃了起来。马健说,他们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6点,如果巡线的地方远,早上6点天没亮就起床洗漱了,因为到达指定区域开车需要一个多小时,上了山有些不好走的线路巡视时间会很长,所以大伙都愿意早些出发,才能赶回来吃顿热乎的晚饭。

  一天的巡视中,巡视人员对高海拔区域线路杆塔、基础、导地线、金具、绝缘子、线路通道等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松动的杆塔螺栓进行紧固,严防低温冰冻、大风降温天气有可能引发的线路故障。

  马健说,每次夜间巡视,看到大山下的万家灯火,他都很欣慰,因为自己和工友们的努力,照亮了六盘山区老百姓的生活。

qyt-11.jpg

qyt-16.jpg

  “现在科技发达了,现场作业条件越来越好。”马健说,工作这么多年,他见证了电力领域的许多技术革新,如今输电线路运检已经由传统的人工巡视转为“立体巡视+集中监控”新模式。智能化设备能够使线路隐患“早发现、早管控”,让他们少走很多冤枉路。

  马健说:“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是我们的常态,虽然春节不休息,能够守护万家灯火,我们觉得很开心。”(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图片视频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