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兴庆区:花开枝头春意浓 大棚里头致富忙
2023-02-09 19:37:45   
2023-02-09 19:37:4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 (记者 姚振国)初春时节,走进兴庆区月牙湖乡涌捷精品水果产业园的桃树大棚,一阵清香扑面而来,朵朵粉红的桃花挂满枝头,一簇簇、一团团,竞相开放,向人们传递着春的气息。工人们也忙碌在花丛间,疏花、掐枝、打叶,为今年的稳产增收忙碌着。

1.jpg

  “今年的桃花开得旺盛,长势也非常喜人,是个好兆头。”月牙湖乡涌捷精品水果产业园负责人曹伟勇一边察看着桃树的长势,一边向记者介绍,眼下花开正盛的是他精心挑选的油蟠桃品种,一共种植了14个棚,15000多棵树,每棵树的树龄有三年多,预计今年的亩产可达3000斤左右,而一亩地的效益也能达6万元左右。

  今年是曹伟勇种植温室油蟠桃的第4个年头,为了提高出果的品质,他下了不少功夫,网络学习、外出培训、实验摸索等,每年他都要更新提升一下种植技术。“今年,我们应用了‘秸秆发酵+蚯蚓堆肥’的新技术,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通过改良土壤,提高果树出果的品质,让消费者品尝到实实在在的天然绿色食品。”曹伟勇说。据悉,“秸秆发酵+蚯蚓堆肥”技术是一种绿色有机的种植技术,蚯蚓在疏松土壤的同时,还能将有机废弃物转化为蚯蚓粪,为果树提供养分,从而提高产量,改善品质。

2.jpg

  目前,月牙湖乡涌捷精品水果产业园共有温棚89栋,占地400亩,以种植蟠桃、无花果、蟠枣、葡萄、羊肚菌、麒麟瓜等特色农产品为主,预计今年整个园区的总产值将达到1000多万元,同时带动周边近70名村民就近就业,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春寒料峭,室外树木凋敝,兴庆区大新镇新渠稍村宁夏锦绣世纪农业科技示范园的生态农业大棚里却生机盎然。盆栽樱桃树整齐摆放,樱桃花竞相绽放,一簇簇拥在枝头,素白的花瓣里包裹着黄色的花蕊,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花香,在绿叶的衬托下更是显得别致动人、分外妖娆,呈现出一派春天的景象。

  与传统果树不同的是,樱桃树、杏树被人工培植成形,栽进无纺布制成的“盆盆”里,称为“移动果园”。“移动果园就是依托设施大棚,运用现代化农业技术,把果树栽到盆里,在不同季节待果树开花或结果后,集中摆放在特定场所,供人们在不同季节和不同场合观赏和食用。”宁夏锦绣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种植部部长马环邦说,2021年基地开始试种植盆栽果树,目前共栽植1300余盆,主要以樱桃树和杏树为主。除了樱桃树,还有盆栽吊干杏、苹果、石榴等移动树苗,一年四季轮番被搬进大棚。

3.jpg

  “盆栽果树能精准控制果树大小,原本一亩地只能栽植90棵樱桃果树,而盆栽樱桃可以达到330盆,我们一个大棚2亩地就可以栽植660盆,我们还利用有机肥,调节土壤,增强果树根系作用,提高产量。单棵2年生的樱桃树产量在5—8斤,按目前的上市时间,一斤售价150元,一个大棚就是30万的产值。”马环邦告诉记者,盆栽果树还能根据市场行情,调节栽植品种,降低种植风险。

  “移动果园”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种植模式”,它不仅承载着市民的田园情结,也能让大家在萧瑟的冬日体验一把花满枝和瓜果飘香的丰收喜悦。(图片由兴庆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