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第二届全区现代枸杞产业茨农技能大赛在中宁举办
短视频|茨农首次按响抢答器 “咔嚓咔嚓”声此起彼伏
2023-02-25 18:31:28   
2023-02-25 18:31:2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蒋萍 文/图/视频)2月24日,春风吹拂。第二届全区现代枸杞产业茨农技能大赛在宁夏中宁县隆重举办。来自全区220多名茨农参加了比赛,本届大赛新增知识竞赛环节,选手个个摩拳擦掌表现优异。

IMG_20230224_095546_副本.jpg

第二届全区现代枸杞产业茨农技能大赛在宁夏中宁县隆重举办。

  大赛由宁夏林业和草原局(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省级领导包抓机制办公室)主办,宁夏枸杞现代产业学院(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宁夏枸杞协会)、中宁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承办,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宁夏气象科学研究所、中宁枸杞产业协会协办。

DSC08303_副本.jpg

技能大赛响起“咔嚓咔嚓”声。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自新介绍,本次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自治区“两会”关于推进“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加快推进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彰显宁夏枸杞种植水平和文化底蕴,培养一批“能讲、能干、能示范”的枸杞实用型技能人才。

2023-02-25 09-58-33.jpg

相互交流。

  本次大赛历时两天,完成了理论测试、知识竞答与田间实际操作三方面内容。

  大赛首先在2月23日进行理论考试和知识竞赛。来自全区的38个代表队,其中企业代表队25个,市县代表队13个,个人23人,共计220多人统一参加理论考试。试题有填空题、单选题、多选题、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采取闭卷形式,主要考核参赛选手对推进我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及种植环节的相关基础知识的了解掌握情况,主要包括目前生产中推广的枸杞良种、执行标准、标准化栽培、整形修剪、病虫害绿色防控、清洁能源设施制干技术及品牌打造等。考试实行单人单桌,用时60分钟。

IMG_20230223_165543_副本.jpg

知识抢答。

  知识竞答,是本届比赛新增环节。主要考核我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及种植环节的相关基础知识,主要包括目前生产中推广的枸杞良种、执行标准、标准化栽培、整形修剪、病虫害绿色防控、清洁能源设施制干技术及品牌打造等。设立必答题、抢答题两部分。

IMG_20230223_165301_副本.jpg

新增知识竞赛环节。

  其中一道抢答题是《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枸杞干果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分别涵盖了多少种杀虫剂、杀螨剂、杀菌剂在枸杞干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主持人刚刚念完ABCD四个选项,开始抢答后,13个参赛队中的5号参赛队选手瞬间按响抢答器,回答正确获得分数。

IMG_20230223_145001_edit_201520888182791_副本.jpg

理论考试。

  对于习惯了拿着剪刀修剪枝条的选手们来说,登上竞赛场按着抢答器还是头一回,选手们踊跃抢答,比赛激烈,毫不怯场,有的赛前临阵磨枪默默背诵题库,有的赛后遗憾没有抢答成功,大家纷纷希望来年再战拿出更好的成绩,显示出宁夏茨农不仅能种出全国最道地的枸杞,也能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

2023-02-25 09-39-40.jpg

年轻茨农请教老专家。

  2月24日,选手们走进田间,开始实际操作比赛。实操主要考核竞赛选手枸杞整形修剪技术水平,参赛选手必须在规定地块、时间,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完成规定数量的枸杞整形修剪任务。团体赛10株树,用时20分钟,个人赛5株树,用时20分钟。

DSC08439_副本.jpg

专家打分。

  比赛开始,“咔嚓咔嚓”的剪刀声此起彼伏,选手们一把剪刀上下翻剪,本着平衡树势、控制树冠、更新枝条、保留强枝、减掉弱枝,去旧留新、疏密有度的原则,纷纷拿出看家本事,通过比赛相互学习相互切磋,深入交流,收获经验,增长本领。

DSC08276_副本.jpg

茨农留影。

  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祁伟认为,本次大赛参赛队伍和人数超过上届,说明茨农热情踊跃,深受茨农喜爱。大赛架起专家和茨农相互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学习“良种+良方”丰产管理技术、整形修剪技术,对推动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一定作用。

DSC08453_副本.jpg

深入交流。

  “十四五”以来,宁夏坚持果用、叶用、茎用并举,突出道地产区优势、聚焦唱响“中国枸杞之乡”这一战略定位,着力打造“宁夏枸杞”“中宁枸杞”两个区域公用品牌,宁夏枸杞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标准体系建设在全国处于引领地位。目前,全国共有枸杞国家、行业、地方标准205部,其中我区主导制定的枸杞标准111部,占全国枸杞标准总数的54%。“宁夏枸杞 贵在道地”,我区枸杞产品远销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平均年出口枸杞5000吨左右,出口额6000万美元以上,宁夏枸杞在全国枸杞行业占有话语权和市场交易“风向标”地位。

【编辑】:蒋萍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