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走进社区里的“科普体验馆” 感受科技魅力
2023-02-28 18:49:44   
2023-02-28 18:49:4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记者 姚振国)开在社区里的“科普体验馆”你见过吗?指尖轻触感受“温柔电击”、泡沫球在声驻波的作用下跳跃不止……2月28日,记者走进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文艺社区“科普体验馆”,从上墙的科普知识,到壁挂式和落地式科普展品,各种奇妙有趣的科普体验让人大开眼界。

4.jpg

  “这里不仅有各类实物模型、图文展板、实验装置,还根据不同年龄段居民的特点设置了互动游戏项目。”解放西街文艺社区党委书记丁娜介绍,这里作为兴庆区科协“文明实践、科普惠民”品牌志愿服务队常驻点,以科普体验室、科普图书室、心灵氧吧等科普活动区域为载体,为群众常态化开展“身体健康、生态健康、心灵健康和思想健康”四大健康主题的科技志愿服务项目。

  “‘科普体验馆’建在家门口,我们可以随时享受到科普服务。”正在学习《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画册》的居民关丽笠说,社区的“科普体验馆”给老年群体学习新知识提供极大的帮助。

2.jpg

  在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大团结社区的航天科技馆内,也同样能“零距离”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乐趣。在兴庆区科协的支持指导下,该馆以“航天航空”为主题,融展览与参与、教育与活动为一体,设置了科普实践、智慧手工等不同展区。

  在极富科技感的灯光氛围下,航天模型、科学演示装置及科普展品一字排开,孩子们或三两为伴,或在老师陪伴下围绕在各个装置前,一双双瞪大的小眼睛闪烁着求知的渴望。“孩子们对航空模型特别感兴趣。”带队老师张娜告诉记者,今天参加社会实践的都是幼儿园中班的孩子,虽然年纪小,但是对科技知识的好奇和兴趣都非常浓厚。

1.jpg

  “在这里大家还可以上手操作,动脑动手,发现其中奥妙,掌握科学知识。”银古路街道大团结社区党总支书记胡莉说,社区“科普体验馆”的建设,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培养科学兴趣、提高科学素养的重要体验场所,在家门口就能“触摸”到科普知识。

  截至目前,兴庆区已打造更新了解放西街文艺社区、银古路大团结社区、月牙湖乡小塘村等9个特色科普阵地,常态化开展科普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兴庆区按照任务派单制定制科普菜单,接受群众点单,实现科普品牌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及科普特色活动相结合,在科普宣传内容、渠道、方法等方面创新发力,把群众最需要的科普知识送到身边。(图片由兴庆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