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2023-03-22 17:16:05   
2023-03-22 17:16:0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发展和壮大实体经济。中小企业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中小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有相当的比重。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超过70%是民营企业,新一批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有80%以上也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在我国的经济分量由此可见一斑。

015.jpg

  找准中小企业的发力点,真正把民营企业当成“自己人”,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一句“自己人”,亮出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旗帜鲜明释放出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把民营企业当成“自己人”就要想民营企业之所想,急民营企业之所急,着力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让民营企业心无旁骛,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干实事。积极落实民营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形成良好的民营企业发展的社会氛围。

  提供政策扶持,多些“雪中送炭”,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伴随企业活力显现、发展信心增强的同时,一些挑战仍无法忽视,不少中小企业依旧面临着订单难找、成本难降、账款难收、融资难求、人流物流难通等问题。作为地方政府要当好“店小二”,及时为中小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该出面协调的出面协调。要知道,在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困扰时,仅仅凭借着中小企业的单打独斗已经无能为力,适时出台相关政策,及时为中小企业纾困,着力营造一个没有障碍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心无旁骛,集中力量干好自己的事情。可以说,政策是否到位,措施是否得力,对于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中小企业发展专精特新,资金人才支持不可或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发展专精特新特色产业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为“硬要求”。这就意味着很多老旧设备不能再使用,必须及时引进新的智能、绿色生产线,实现新的技改。这个时候政府部门就要拿出真金白银进行资金扶持,及时为中小企业输血,增强企业造血功能。除了进行资金支持外,人才支持也是一个重要条件。对于新兴产业项目,很多企业会面临着人才不足的问题,这时候政府部门就要提供人才支撑,把一些具有专业能力的人才及时派驻到企业进行智力帮扶,帮助企业克服“技术困境”,这也是地方政府的应有作为。

  数字赋能,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弥补数字短板。当今,中小企业要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将目标瞄向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现代数字技术的支撑,政府部门要派出得力专家和技术骨干帮助中小企业建立现代数字体系,构建数字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支撑中小企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更多中小企业快速成长,而政府部门只有多措并举,伸出援手,协同发力,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才会行稳致远。(宁夏新闻网特约网评员  李红军)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