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原州区:小微权力监督机制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23-03-23 16:46:08   
2023-03-23 16:46: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当了一辈子农民,每天和土地打交道,以为我们的生活和外界没什么交集,没想到纪委监委工作也关照到了我们这些最基层的老百姓身上。”今年65岁的丁汉彪十年前从原州区炭山乡移民到原州区黄铎堡镇养羊、种地,感觉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他告诉记者,党的扶贫政策让全村人从吃水难、出行难、上学难的大山沟移民到生活条件优越、交通便利的平川区生活。去年年底,村委会牵头将全村160多亩山坡旱地推平改为水浇地,当时,有村民担心自己原来的旱坡地推平成水浇地会缩水,可看到村监委的工作人员全程跟进量地过程,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果然,改成平整的水浇地一分不少地分回给每户村民。丁汉彪说:“马上就要春灌了,我们盼着汩汩的黄河水流进自己的旱改水地里,今年的农作物收成就能翻一番。”

  丁汉彪讲述的故事,是对固原市原州区农村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工作最有效的肯定。

  据了解,为了抓好抓实农村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工作,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固原市原州区纪委监委2022年7月正式开通运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在14个乡镇188个村(社区)分别建立了用户账号,为基层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提供反映和投诉的便捷渠道,以及对涉及村(社区)的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政策依据及党务村务等信息,利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公开,方便群众查看,不仅从源头遏制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也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微信图片_20230323103727.jpg

  记者在原州区纪委监委的监管平台上看到,百姓投诉事项包括惠农惠民资金还未到账、低保问题解决缓慢、村级小额项目工程建设与管护不够透明、村民需要了解更多的征地拆迁政策、有人将垃圾倒入耕地和河道、村民水表损坏无法通水等问题,最终在纪委监委的督促监督下得到及时解决。

  “面对村民反映的问题,我们耐心答疑解惑,并联系相关部门尽快解决老百姓的难题,让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通向群众心坎里。”原州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了让群众诉求一键通达,原州区纪委监委在做好平台初始化、分类创建平台账号的同时,切合实际梳理6类27项权力清单,涉及民生资金、农村集体“三资”及项目公开等事项,明确事项办理责任主体、监督主体及事项办理流程图,为平台上线运行夯实了基础。为了提升群众知晓率,纪委监委以“线上+线下”一体推进的方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拍摄宣传微视频6个、发放宣传折页3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078张、悬挂横幅209条、摆放宣传展架18个、电子屏滚动播放88处,“点对点”跟进宣传、“手把手”指导操作、“面对面”解疑释惑,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反映渠道,打通群众监督“肠梗阻”。

  3月10日,记者在原州区河川乡上黄村看到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在村干部的耐心指导下,通过手机“监督一点通”平台查看自己的低保、救助、优抚等惠农惠民资金的发放花名册,了解相关补助的上报流程及政策依据。他们说:“以前办事情都交给村干部,因为不了解办事流程,有时也会产生疑问,现在这些问题通过诉求解答都迎刃而解了,我们现在对村干部的工作很放心。”

  原州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自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运行以来,平台总访问量286.88万人(次),受理投诉件168件,已办结167件。

  “小微权力”虽然微小,但一头连着政策,一头连着老百姓,关系着民生利益,是基层人民群众关注度高、感触大的权力。原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州区将进一步利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与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作用,探索建立投诉问题快速受理、归口交办、跟踪督促、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做到群众有诉求、纪委有监督、部门有回应,确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高效解决,不断提升当地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 文/图)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