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西吉:壮大村集体经济 提升百姓幸福感
2023-03-24 12:30:14   
2023-03-24 12:30:14    来源:宁夏新闻网

 

  “等我们把这个厂子建起来、运营好,再加上咱们村已经在投产的塑料袋厂,村集体经济的‘腰杆’才能真正直起来,村民的腰包才能真正鼓起来。”近日,在宁夏西吉县偏城乡曹垴村召开的一次项目建设村干部动员大会上,宁夏日报报业集团驻该村第一书记方俊辉对村干部说。

DJI_0143.JPG

  曹垴村位于偏城乡,全部是旱地,是一个典型的以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的传统农业村。2020年借着闽宁协作的契机,曹垴村争取到了60万元闽宁协作资金,依托能人带动在村里建起了塑料袋加工车间,带动本村十余名村民就近务工,特别是那些有务工愿望和能力却无法外出务工的人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今年,在驻村第一书记方俊辉和村两委的积极争取下,曹垴村又获得205万元闽宁协作资金,计划建一座生产纸杯、纸碗的厂子,带动更多的村民就近务工、实现增收致富。

  “咱们村没啥优势,这笔资金能给咱们村太不容易了,现在要考虑的是把这个项目落实好、建设好,真正为百姓办点好事才有意义。”方俊辉说。

59D2D07626449B8B04051DE985E45952.jpg

  面对来之不易的发展资金和即将破土动工的纸杯厂,村民和村两委又有了新的困惑,有村民担心厂子建成后对自己的生活和环境造成影响。有的村民对将来纸杯厂的运营和管理产生了分歧,有的建议村集体自己管理,有的建议直接把建好的厂子承包给有能力或者有经验的企业来管理……

  村民曹克祥的家就住在新建车间的隔壁,他对即将动工建设的车间有顾虑,担心将来车间建成后会对家人的生活造成影响。“建车间我没意见,是好事。但你们要考虑将来废水排放和噪声处理,不要影响我的生活。”曹克祥说。

DJI_0160.JPG

  虽然有疑惑、有争执,但村干部和老百姓发自内心对村里能再建起一个纸杯厂感到高兴。这件事也侧面反映了通过几年的发展,村民不但在物质层面发生了改变,他们的思想意识也在逐步提升,对环境保护、投资风险等意识明显增强。

  “我们会把车间污水排放、隔音、防火等百姓关心的问题全部做到位,妥善解决村民关心的问题,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不能为村民干一件好事,再留下一堆的问题。”方俊辉说。

  “通过市场调研,纸杯和纸碗需求量很大。我们把这个厂子发展起来运营好了,对我们村集体经济和老百姓都有收益,老百姓可以来打工挣钱,村集体经济一年也能收益个十几万。”曹垴村党支部书记苏广业对记者说。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生产的产品可销往区内各市县,银川几个大的纸杯纸碗批发商已经进行对接,每天可生产纸杯、纸碗4.5万个,年生产销售可达到1600万个,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00万元、年利润20万元。可提供10人以上的就业岗位,让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进一步带动曹垴村脱贫人口增收。(宁夏新闻网记者 丁炜勇 文/图/视频)

【编辑】:丁炜勇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