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中卫:全面开启扬黄灌溉
2023-03-29 23:18:07   
2023-03-29 23:18:07    来源:宁夏新闻网

qyt-17.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祁瀛涛 文/图)3月29日9时,随着鞭炮声响起,沉寂了一个冬天的宁夏固海扬水泉眼山泵站内的电机又一次轰鸣起来,滚滚黄河水爬上山头,沿着渠道奔向远方,为宁夏中部百姓送去致富之水。

qyt-4.jpg

  宁夏固海扬水灌区自1978年建成,打破了水资源的“瓶颈”制约,改善了宁夏中部群众“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泉眼山泵站是固海扬黄灌溉工程的首级取水泵站,是黄河汇入宁夏中部沟壑纵横、荒漠广布的核心泵站,渠水所到之处,形成连绵不断的命脉,滋润着中部干旱地带,成为农村发家致富的重要保障。

qyt-11.jpg

  每年的三月底到八月是春灌的关键时期,而固海扬水灌溉工程担负着中宁地区农业灌溉的重要任务,泵站临时停电将会影响农作物灌溉周期,造成农作物大量脱水死亡,从而影响居民收成。泉眼山泵站站长李恒陞说:“固海扬黄灌溉运行多年来,每年为春灌提供用水,都少不了电力公司帮忙……”在春灌开始前,国网中卫供电公司都会将固海扬水的第一级泵站泉眼山泵站列为“重点保障对象”之一,通过对近年来春灌用电负荷预测,结合泵站的用电情况,有效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制定春季大检查安排和紧急电力事故预案。该公司从每年春检工作开始,就首先对承担扬水的1座220千伏、5座110千伏、7座35千伏变电站、供电线路进行了巡视检修,针对承担扬水供电的输变电设备增加巡视测温次数,发现缺陷及时上报及时处理,为该扬水工程春灌提供可靠电能保障。

qyt-25.jpg

  为加强泉眼山泵站的供电可靠性,每月该公司工作人员还主动上门服务,对泵站进行把脉问诊,协助检查开关柜有无异响和严重发热情况、安全工器具状态是否良好,从根本上提升泵站的用电质量。“只要站里用电出现问题,供电公司总是第一时间帮我们快速解决,每年春灌时期,用电方面都没出过什么问题,这都离不开供电公司对我们的帮助……”一说起电力服务,泉眼山泵站的工作人员就赞不绝口。

qyt-8.jpg

  不仅是泉眼山泵站,每年春灌开始前,该公司会集中对辖区农业排灌设备进行全面梳理,对往年灌溉用的变压器、电机、水泵等设备进行重点摸底和“拉网式”排查。针对田间排灌设施冬季停运、设备锈蚀等情况全面维修,确保设备生产投入时正常运转。同步开展配电线路、机井台区等设备安全距离排查,做到排除隐患不留死角,确保“春耕”期间不发生用电安全事故。同时,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农户们正确使用灌溉设备,宣传安全用电和电力实施保护知识,提高农户们的安全用电意识,为春灌前用电安全保驾护航。

qyt-3.jpg

  滚滚黄河水带着生机和幸福通过泵站流进老百姓的心窝窝里,而泵站外,就是共产党员服务队与泵站员工紧张而忙碌的检查用电线路的身影。一直以来,国网中卫供电公司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保障泉眼山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让老百姓用上了“幸福水”“致富水”,保障了塞上大地的富饶和美好。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祁瀛涛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