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降低耗能达50% 吴忠这栋智能温室充满“科技范儿”
2023-04-13 20:24:10   
2023-04-13 20:24:1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张玉婷 文/图 李瑶/视频)一栋占地面积4300余平方米的智能玻璃温室坐落在吴忠孙家滩的荒漠土地上,不仅有“高颜值”,更有“高智商”。

  这种玻璃温室,侧立面采用三玻两腔玻璃,顶部安装漫反射透光材料,下沉式设计建造降低了温室的高度、大斜屋面安装自创的外保温系统,大幅度提高了温室的节能保温能力,冬季通过基于新能源的空气源热泵技术,白天提取空气中的热量进行储热,晚上通过正压通风系统进行热交换,把热量补充进温室中进行加温。夏季可利用无动力通风装置、基于气配方的正压通风系统,结合分时外遮阳和高压喷雾装备,实现温室降温,通过自主研发的可视化云托管平台进行智慧管控,实现了环境和水肥管理的无人化、智能化。这是记者近日跟随自治区科技厅工作人员及项目验收专家在吴忠市孙家滩探访到的最新智能温室。这种新型温室及其智慧管控系统由自治区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和东西部科技合作支持研发完成。

1.png

  这样的温室有一个特别的名字——“下沉式大斜面外保温智能温室”,坐落在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据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郭文忠博士介绍,该温室是根据宁夏地域特点,融合中国日光温室和荷兰文洛式玻璃温室的特点打造而成。据了解,2020年宁夏第一栋“下沉式大斜面外保温智能温室”建成,2021年投入应用。新型智能温室有效解决了荷兰文洛式玻璃温室能耗大、运行成本高等问题,也克服了传统日光温室土地利用和生产效率低、环境调控能力差的弊端,同时,信息化、智能化应用程度在宁夏都是领先的。

2.png

  郭文忠说,跟传统的玻璃温室不同,“下沉式大斜面外保温智能温室”并没有建在地面上,而是根据孙家滩地下水位低的有利条件,将地基下挖0.8-1米。由于宁夏地区的冻土层在一米左右,整体降低温室高度,避免了冻土层对温室地面的影响,同时减少露出地面部分的热量损失,从而更好地蓄热。“我们采用南北延长的温室走向,将温室屋面设计成大斜面,一方面便于安装外保温装置,其次根据太阳的移动,可以实现上下午分时运行保温被和遮阳网,更有效的调节温室的保温性能和光照平衡,有效提高了温室内的环境调控能力,为蔬菜作物创造更有利的生长发育条件。”

3.png

  传统的连栋玻璃温室往往采用的是双层内保温模式,受温室内立柱和运行机构的影响,内保温难以密封,文洛式玻璃温室结构表面积散热量大,冬季加温耗能高,夏季透光率过大,降温能耗也很高。新型智能温室采用大斜面外保温设计,采用平铺紧贴于温室的玻璃屋面的外保温系统,能够大幅降低温室的热损失,整体节能率达到50%。

图片1.png

  在环境调控系统方面,这种新型玻璃温室采用了正压通风系统,集成加温、降温、增湿、消毒、过滤等功能,无论夏季还是冬季都能够实现适宜作物生长发育环境条件的智能管控。

4.png

  “我们还自主研发了这个水肥一体智能装备,所有的营养成分和水分根据水肥灌溉策略通过管道系统直接滴入每棵苗的根部,精准灌溉施肥,工作人员只需要及时补充肥源即可。”郭文忠说。当天,专家组通过现场查验、审阅资料、听取汇报、质疑与评议,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6.png

  环境调控、水肥管理、高效栽培、智慧管控……这样有着“科技范儿”的智能温室,还有很多专利技术。智能温室与现代工业技术进一步融合,使得设施农业的生产发展更加标准化、智能化。如今,数字科技赋能现代农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农业新的发展方向。

5.png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