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百面锦旗 邻里和睦 银川公安派出所改革见实效
2023-04-14 20:04:05   
2023-04-14 20:04:05    来源:宁夏新闻网

  “改革后,我们派出所的工作相对更专职、更专业、更高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4月11日,兴庆区公安分局大新镇派出所所长茆兴力说。自宁夏公安机关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银川市各级公安机关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依托打造“塞上枫桥”新警务,进一步完善体系、厘清职责、健全体制,高标准推进派出所警务机制模式改革,着力提高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掌控能力,全力打造平安银川建设新高地。

mmexport1681458575416.jpg

  “平安工地”建设交出满意答卷

  自2021年以来,兴庆区公安分局大新镇派出所辅警侯海彪在专职化服务辖区工地建设工作期间,收到辖区工人及家属赠送的锦旗103面,感谢信6封。这一面面锦旗,都是近两年来,大新镇派出所立足做实社区警务队、做专执法办案队、做精综合指挥室,形成“分工不分家”、相互补台补位的工作合力,推动各项警务工作高效运行,全面加强打防管控服各项工作取得效果的“答卷”。

mmexport1681377451873.jpg

  大新镇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强化“警工”联动联调,科学实施“一强四紧”工作机制,既“强”责任落实、“紧”盯基层基础、“紧”盯联动协作、“紧”盯科技建设、“紧”盯法制引导,又精耕细作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动“平安工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据统计,2022年,大新镇派出所共处置各类警情16861起,其中立刑事案件306起,同比下降38.32%;受理行政案件1326起,同比下降13.41%,家庭情感类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了98%。妥善处置辖区等11处建设工程项目中的矛盾纠纷79起,为千余名农民工协调解决工资过亿元。

mmexport1681377463856.jpg

  “石榴籽”警务室守护邻里和谐平安

  近日,80多岁的张奶奶向兴庆区大新镇派出所新水桥“石榴籽”警务室求助。她告诉民警,因楼上孩子骑滑板车声音太大无法正常休息,希望民警帮助解决。了解相关情况后,社区民警袁芳联合社区、物业共同上门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一番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W020221125375141353390.jpg

  今年以来,银川市公安局立足地区特色,坚持“人民至上为本”实践标准,精心培育塞上枫桥新警务,着力打造现代警务式“银川样板”,在纵深推进派出所改革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石榴籽”警务室建设,推动更高质量的平安银川、法治银川建设,大新镇新水桥“石榴籽”警务室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大新镇派出所新水桥“石榴籽”警务室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为社区治理背景,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的特点,在警务室创新实行一室一厅一窗口一长廊服务管理新模式,构建“邻里守望、共护平安”的社区警务治理格局。

mmexport1681377457356.jpg

  今年以来,新水桥“石榴籽”警务室共调解各类家庭矛盾纠纷28起,矛盾化解率为99%,基本实现矛盾纠纷随时化解疏导,辖区内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6%,真正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良好治理格局。

  据介绍,银川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走深走实,深度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为奋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银川作出新的贡献。(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实习生 孙佳靖 文/图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