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视频|七星渠:塞北都江堰
2023-05-07 21:55:13   
2023-05-07 21:55:13    来源:宁夏新闻网

 

  水和时间能开辟出新的乐土,这在宁夏引黄灌区已得到2200年的印证,毫无疑问,至今活跃在大地上的灌溉工程创立了卓著的功勋,并以人与自然相融合的景象向世人呈现平衡和谐的奇迹。

  如果宁夏引黄灌区是一个由25条渠道组成的班级,那么七星渠就是体力最好的那位同学,全年奔跑200余天,足迹跨越整个中南部,最远把黄河水送到西吉,而且极具天赋,是宁夏境内规模最大的无坝引水工程,在四川还有个叫都江堰的“堂兄”,因此,七星渠又被称为“塞北都江堰”。

GIF1.gif

  为什么称七星渠为“塞北都江堰”呢?主要缘由是取水方式都是无坝引水技术,取水建筑物都由“鱼嘴”和“金刚堤”构成。不同的是都江堰位于岷江的左岸,七星渠位于黄河的右岸。巧合的是,现存都江堰和七星渠取水建筑物主体结构均建于1974年。

GIF2.gif

  七星渠形体柔美,如美人鱼一般,主要取水建筑物似“鱼嘴”昂首处于黄河主河道之中,把黄河水分成内外两路,内侧引水入干渠,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外侧导入黄河,用于下游经济社会发展。这“鱼嘴”伸得恰到好处,处于黄河弯道“C”位,在河岸坚固、河流弯道顶点以下的凹岸处,引取表层清水,分流底层泥沙。尤其是冬、春枯水季节,黄河流量小、水位低,主流多靠近河谷凹岸,可保引水无虞。

GIF3.gif

  七星渠始建于西汉时期,芳龄已有2100多岁,但依旧冰雪聪明,亦擅长语文科目,其名字极富传奇,原渠口在黄河右岸泉眼山下,相传山下有泉七眼,形若列星而得名。她笔耕不辍,创作了“白马拉缰”“星渠柳翠”等神话传说,“羚羊寺传说”“国朝岁贡风波”等史事传说,“钮道台跳黄河”“王道烈告倒山河”等人物传说,并集结成“古渠传说”,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她具有很强的“组织”能力,是卫宁平原的“组长”,为红寺堡、固海扩灌、同心三大扬水提供水源,惠及3市8县(区)。(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裴云云/文 杨泠然/摄制 李姿睿/手绘 部分素材由祁瀛涛提供)

【编辑】:杨泠然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