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点对点派员驻企 手把手指导帮扶
——宁夏药监局加强专业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2023-05-07 18:35:00   
2023-05-07 18:35: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姚振国)初见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丁锐,一脸严肃的他正在打着电话,嘴里不时说着“按照标准”“认真仔细”之类的话语。看到记者来了,他稍微一笑,“抱歉,我安排一下工作,马上就好”。随后的对话中,才知道他正带领着企业的团队,在对中药饮片生产建立信息化追溯体系方面进行着新的研究。

123.jpg

丁锐检查中药材标识情况。

  1998年从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后的他,进入宁夏药品检验所(现宁夏药品检验研究院),一直从事着中药检验检测和质量评价工作。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就是他经常接触并负责质量检验检测的主要对象之一。他发现该公司的产品曾几次出现检验检测不合格的情况。企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是管理问题,还是技术问题?……这个问题萦绕了丁锐很长时间。同时,该公司的情况也引起了自治区药监局的关注,通过多次检查和沟通,发现主要还是由于企业内部专业人才不足、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等因素导致。“派员驻企,手把手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在自治区药监局经过多次讨论后,最终确定了帮扶企业的有效措施,而这也开启了自治区药监局、药检院点对点派员驻企、手把手指导帮扶的新探索。

1.jpg

工人们正在净选中药材。(记者 姚振国/摄)

  2019年9月,根据国家和自治区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有关政策文件精神,经自治区药监局批准,丁锐“离岗创业”来到了宁夏明德。对企业整体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摸,检测设备相对落后、检验项目不全、检测人员能力不足等一系列的问题,让丁锐更加坚定了“创业”的信心。“既然来了,就得帮助企业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壮大,不能让企业再因为管理不善、产品不合格而受罚。”

11.jpg

全自动包装生产线。

  在工作中,丁锐除了带领团队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还主动邀请自治区药检院相关技术人员到明德公司进行调研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一方面,通过帮扶企业,使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更加规范,提升产品质量;另一方面,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了中药饮片原料采购、炮制加工、出厂检验等全链条质量控制的具体操作方式,对药品科学监管工作提供重要帮助。

3.jpg

中药质量追溯企业平台。(记者 姚振国/摄)

  2022年,自治区药监局提出要在全区建立中药饮片信息化追溯体系。丁锐和团队积极响应,2023年5月建成了中药饮片的生产数字化管理系统暨中药饮片质量追溯平台。“这个平台对生产过程中的每个参数实时采集,记录所有生产痕迹,形成电子批生产记录,并以二维码的形式在产品包装上呈现,患者、医疗单位及药品监管部门可通过微信扫码进行查询、检查。”丁锐告诉记者,这个平台不仅有效提升公司生产管理能力及规范程度,还提高了明德公司产品的认可度和信任度。更重要的是,未来系统可以与自治区药监局智慧监管平台进行对接,为构建宁夏中药饮片生产大数据提供支撑。

2.jpg

产品质量检测。

  “丁锐主任药师来了以后,公司生产的中药饮片再也没有出现过因为检验不合格而被监管部门罚款的情况,他不仅帮我们提高了产品质量管理水平,也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技术人员。”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文德说。

  “丁锐的‘离岗创业’为我们监管部门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新路径、新模式。”自治区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扎实查摆监管工作、企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既让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作用有舞台,也要让宁夏中药饮片产业发展有希望。(未署名的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