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朱金鑫:扎根电力一线27载 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2023-05-09 08:55:16   
2023-05-09 08:55:16    来源:宁夏新闻网

朱金鑫正在对采集系统失败用户进行分析.jpg

  奔走在电力发展之路上,国网宁夏彭阳县供电公司王洼镇供电所的朱金鑫已经坚持了27年。抄表员、运行检修员、供电所服务班班长、副所长,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他是一名电力工人,他的工作为大众所知——专门给供电线路做“检查”、做“手术”。“为农村广大用电客户服务,就是给自己的亲人服务。”一直以来,朱金鑫将这句话奉为圭臬。在一次次保障农网平稳运行的工作中,他与时间赛跑,精心调度、精心操作、精心处置,用自己的汗水书写着万家灯火的辉煌。

朱金鑫(左一)带领徒弟巡检供电线路.jpg

  以身作则的“奉献者”

  1996年,朱金鑫进入电力行业,从最基础的抄表员做起,一顶安全帽、一套工作服、一个工具包,就是他的工作“行头”。无论走到哪里,面对什么性格的群众,他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总是耐心讲解,贴心服务。日复一日,朱金鑫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用电上只要有困难,都来找他,而他也总是耐心讲解、回答,不放心的时候,他还要亲自上门看一看,帮忙处理。

  多年的成长经验使他深深明白一个道理: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只有滤去浮躁、沉淀内心,才会在不经意间收获意想不到的丰硕果实。对待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他不言其小、不厌其微,潜心钻研。

  从最开始的抄表员到后来的运行检修员,从最初的入门学徒到全能师傅,他用27年的时间,沉淀积累,让自己的业务能力走在了同行前列。工作中,他将自己比作为“教练员”,用多鼓励、少批评的方法,让身边的同事发挥自身特长,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共同营造相互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在提高工作水平的同时,他把“奉献”带到自己去往的每一个地方,总是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遇到困难的同事们解忧。有人说,他什么事都亲自干,他说:“我生活、工作的家乡,老百姓和企业能够尽情地享受光明,尽情地享受电力所带来的便捷和福泽,我觉得再苦也值得。”望着黄土高坡上一排排架设好的线路,一座座整齐的变电站,朱金鑫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意。这也许就是一个电力工作者最真实、最淳朴的事业追求,也是成千上万个电力人为追逐光明奋斗不息的缩影。

朱金鑫(左一)和同事义务检修农户家的用电设施.jpg

  勇于尝试的“实干家”

  俗话说“打铁还须自身硬”,但朱金鑫嘴边常说的却是“打铁必须自身硬”。从“还需”到“必须”,不仅体现了他思想认识的不断深化,更彰显了他对电力事业的坚定决心和对自身专业能力的高标准严要求。

  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基础,在彭阳县供电公司成立信息系统运维调试组时,他被调任班长一职。在此期间,他与采集班职工相互研讨解决系统异常数据处理工作,亲自奔波在每个供电所的每一个系统上线失败的现场,认真查找问题,不论是炎炎夏日,抑或数九寒冬,只要岗位需要,他总会第一时间投入工作,用责任书写电力发展篇章。

  在专职负责信息采集系统建设营运、调试期间,他完成了298台低压集中器安装调试,上线率达到100%。安装87台专变终端,上线率达到100%。在此期间,他还监督完成4万余块费控智能表计的更换与农电SG186非周期轮换流程操作工作,加装信号采集延长器20余块。通过不断的工作实践,他让自己成长为电力工作中的中坚力量,也使更多的成长机会为他所获得。

  2003年农网改造工程、2008年营销SG186维护及上线运行、2010年彭阳县供电公司智能电表改造工程及用电信息采集工程、2015年彭阳县供电公司GIS系统数据外采及内业数据核对整理……一次次付出、提升的背后,是他夜以继日的努力。然而,对于别人对他的称赞,他却总是说:“多年的工作经验使我意识到,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上级的正确决策,更离不开团队的协作,仅靠个人任何事情都是办不好的。”

朱金鑫排查农户家用电安全隐患.jpg

  迎难而上的“奋进者”

  “哪里有需求、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朱金鑫的身影,哪里的问题就能及时解决。”这是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

  2015年11月,朱金鑫被调配到罗洼营业网点担任站长职务。由于多年来从事配电运行工作,面对营销系统时,他犯了难。当时,罗洼营业网点月平均采集完成率达到了96.89%,但还存在智能预付费表欠费、自动化抄表率低、营销系统数据不准等多个问题。为了破解难题,朱金鑫与同事商讨后,决定以当前工作重点为突破口,通过上门催收智能电表欠费、提高用电信息采集率、做好供电优质服务工作的方式来解决。

  5个月后,他所在的罗洼营业网点,在省公司208乡镇供电所对标排名中由158名上升至98名。看着这一喜人的成绩,朱金鑫终于缓了一口气,他知道,曾经的困难已经被牢牢踩在了脚底。

  凭借着过硬的本领,朱金鑫又被调往王洼镇供电所担任副所长一职。在职期间,他安排成立9个现场普查治理小组,普查治理线损在合理范围内46台,更换低压集中器33台,更换直配总表9台,台区线损合理率提升30.1个百分点。

  在乡村开展工作时,他看到,由于辖区用户对三相动力设备接电及操作技术不规范及电器使用技能不了解,存在危险用电的情况。针对这一特殊情况,他及时安排人员解决处理,进行片区包干、台区包干、用户包干,以责任和担当让百姓安全用电。

  朱金鑫常说:“如何让用户用好电,是电力部门每一位员工需要思考并认真去做好的事情。”工作中的朱金鑫更是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所在单位的每一位电力人。

  27载供电成长路,他走得扎实又有收获。先后荣获省公司级“先进农电工”“最美农电员工”等荣誉称号,而一次次荣誉的获得,是他付出和成长的最好见证。

  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颗奉献于事业的心。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像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珍珠,闪耀着朱金鑫的人格魅力,也演绎着一名电力工人的闪光人生。(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