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行走江苏湿地城市】呦呦鹿鸣 尽显生物多样性之美
2023-05-26 12:38:48   
2023-05-26 12:38:48    来源:宁夏新闻网

  5月24日下午,记者随同“生物多样性之美——‘湿’意盎然的生态答卷”网上主题宣传“行走江苏湿地城市”采访团来到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感受广阔滩涂、芦苇丛生、麋鹿成群的盎然生机。

微信图片_20230525230021.jpg

  “呦呦一一”一声声麋鹿的鸣叫将记者的目光吸引过去,此处,彼处,麋鹿或一只独处,或两两相对,或成群相依……据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头顶硕大鹿角的是公麋鹿,无鹿角的是母麋鹿,如果一只公麋鹿旁跟着一群母麋鹿,那这只公麇鹿无疑是一只麇鹿王,而一群公麋鹿在一起,那是曾经的战败者正在蓄势待发,准备下一轮的鹿王争霸赛。每年5月下旬,麋鹿进入产仔尾期,呦呦之声既是求偶信号,也是激烈的鹿王争霸赛即将开始的号角。

  麋鹿的故事,似乎更能激起游客的好奇心。当游客乘坐电瓶车穿过麋鹿栖息地时,对远处浅水湿地中奔腾的鹿群发出阵阵惊叹,也给车道两旁悠闲散步的麋鹿投喂胡萝卜等食物,增加互动情趣。

微信图片_20230525230008.jpg

  经科学考证,早在3000多年前,中国黄河、长江中下游地区就有麋鹿生活的踪迹,因其角像鹿、面像马、尾像驴、蹄像牛,又被称为“四不像”。汉朝以后,麋鹿逐渐减少,清朝初年再也找寻不到野生麋鹿的踪迹。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英两国启动麋鹿引进项目。

  “1986年,盐城大丰从英国空运回39只海归麋鹿,这些鹿在黄海之滨找到了生息繁衍的乐土,种群开始迅猛壮大。”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刘彬介绍。截至2022年,麋鹿数量已发展到7033头,其繁殖率、存活率、年递增率均居世界之首,野外麋鹿数量达到3116头,结束了全球百年以来无完全野外麋鹿群的历史。

微信图片_20230525225951.jpg

  根据饲养方式和活动范围的不同,保护区内麋鹿分为野生、半野生、人工驯养三个种群,不同种群保护方式有所不同。2017年,保护区在国内首创麋鹿驯化实验,已成功驯养78头小麋鹿,为麋鹿的饲养管理、人工驯养繁殖提供科学依据。刘彬介绍,未来保护区重点将放在野外麋鹿的管理上。“目前野外区域向两侧扩展,南到上海崇明,北到射阳,范围很广。我们会定期进行网格化调查,沿途搜寻麋鹿,了解它们的坐标点,在原生地多点放养、繁殖扩群,恢复野生种群。”

微信图片_20230525225936.jpg

  栖息环境是动物生存繁衍的物质基础。大丰麋鹿保护区以保护麋鹿及湿地生态系统为己任,30多年来,由于有效保护,这片湿地的生态系统已日趋完整,保护区的生物圈在逐年扩大,生物量在不断上升,鸟类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与此同时,麋鹿保护区积极寻求与探索有效保护珍稀物种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切入点,遵循“以科研促保护、以旅游促发展”的治区方针,并打造“以园促区、以园兴区,园区共同发展”的新理念。以拓展生态旅游为重头戏,倾力构筑旅游经济高地,以获得的效益去推动自然保护事业,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发展的可喜局面。(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 文/图)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