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灵武市这个“网红”法治公园,等你来打卡!
2023-05-31 17:12:07   
2023-05-31 17:12:0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莹/文 祁瀛涛/图)“‘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猜一个四字法律名词?”“正当防卫。”5月30日下午,在位于宁夏灵武市城区中心的民法典主题公园,市民驻足法治趣味墙,一边答题一边学习法律知识。

IMG_4212.PNG

  灵武市民法典主题公园位于世界枣树博览园,包括一环(民法典生活环)、两区(习近平法治思想区和中国法制史区)、两站(LED电子宣传屏站和公共法律服务驿站)、七路(总则编路、物权编路、合同编路、人格权编路、婚姻家庭编路、继承编路、侵权责任编路)。通过雕塑、法治文化橱窗、法治标语的形式,结合灵武地方优秀文化资源打造的集群性宣传区域,采用分编介绍、图文并茂、法治游戏、问答析法、法治名言、法治漫画、二维码视听等多样的方式,全方位展现了民法典“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特征,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健身中接受法治熏陶。

  “民法典让我们的生活有了更多保障。”市民朱大爷每天都会来公园散步一两个小时,他表示,园区很大,法律知识指示牌很多,既美化了环境、锻炼了身体,也让百姓学了法律知识,是很好的民心工程。

QQ图片20230531141124.jpg

  记者看到园区各个角落都分布着法治元素,形式多种多样,有法治谜语、跷跷板、法治名言、法治魔方,法治拼图等,广大群众可以在休闲健身中接受法治熏陶,园区还设置了多个网红打卡地,有城堡,有夫妻结婚的造型,供市民拍照娱乐。

  民法典守护着我们的一生,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沿婚姻家庭编路漫步走,以“心”形和夫妻相视的造型体现“婚姻美满,互敬互爱”,以小女孩读书的造型体现“保护孩子,健康成长”;总则编路,有关“老”的造型,是两个老人相互搀携,体现晚年美好生活;合同编路上,造型以衣服的形式呈现的这个展示牌,对网上购物行为进行了保护,增加“网购的衣服有色差,可以‘七天无理由’退换退还”这些内容,这是对网购群体权益的最大保护……

IMG_4163.JPG

  “物业纠纷不用怕,物业服务合同来维权;借一万、还十万,网贷被套路不用怕;房子被拍卖,承租者家在何方……”市民王女士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得了更多法律条文和动漫普法故事。她表示,法律条文变得有趣味,更容易记住。

IMG_4122.JPG

  据了解,灵武民法典主题公园不仅有民法典知识,还有宪法知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法制史,成为广大群众“永不下课”的法治课堂。园区还设置了公共法律服务驿站,市民可以坐下来看法律读本,学习法律知识,或是通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了解法治宣传、典型案例、法律援助、法律文书、智能法律咨询等内容,不用去法律援助中心,通过自助柜员机就可以用视频“面对面”的形式向值班律师咨询法律问题,非常方便,是群众身边的法律助手。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