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石嘴山市惠农区:在家门口幸福“享”老
2023-06-01 09:42:59   
2023-06-01 09:42:5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现有60岁以上人口30247人,占惠农区总人口的16.9%。近年来,该区围绕“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的目标,积极构建“家门口”多元化、多维度养老服务体系,打破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边界,破解养老服务的堵点,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能够在家门口幸福“享”老。

  居家适老化改造享受稳稳的幸福

  墙上安装扶手、厨房里有橱柜、浴室铺上了防滑垫、出门佩戴四角手杖和防走失手环……家住惠农区水城民生的王大爷轻轻抚摸着新配备的拐杖,脸上洋溢着笑容,居家适老化改造让他感到安全又舒心。

  随着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不断增强,居家养老成为养老事业发展的新趋势。近年来,为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环境、消除老年人居家安全隐患、提高老年人生活舒适度,惠农区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提升居家养老品质,更好地守护老年人的居家安全。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为我们改造了厨房和厕所,现在住起来更加安全和便利了。”家住惠农区银河苑社区的居民马某激动地对上门走访的社区工作人员说道。70岁的马某患有眼部残疾,平日里仅靠老伴儿打零工和低保救助金维持生计。区民政局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对马某家的厨房、卫生间进行了改造,为他配备了防滑垫及四角手杖,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而且让老两口的日常生活更加便利。

  “适老化改造内容范围涵盖地面改造、门改造、如厕洗浴设备改造、厨房设备改造等7大项,主要配置沐浴椅、轮椅,安装安全扶手、防滑地垫、护理床、助听器、防走失装置等辅助器具。”据惠农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项目自2022年开始实施,目前全区已对180户60岁以上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家庭和60岁以上城乡低保对象中的失能、半失能、残疾、空巢独居老年人家庭进行了改造,2023年计划再改造150户。

  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让老人居家“享”服

  打扫卫生、日常清洁这些看起来普通的家务劳动,对于行动不便、年龄大的老人来说并不轻松。家住惠农区矿中社区的王婆婆今年86岁,与88岁的丈夫一起居住,由于夫妻二人年纪较大,平时生活多有不便,区民政局将其列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助老员定期上门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服等。“我和老伴每天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参加活动,工作人员还时常到家里跟我聊天、搞卫生、理发,我对他们的服务很满意。”王婆婆对于居家养老服务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做细做实为老服务工作,打通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按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发展的“加速键”。近年来,惠农区探索出“政府出资购买、社会力量提供、街道社区参与、民政部门监管”的养老服务模式。依托7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3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点、4个农村幸福互助院构建起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网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入驻运营团队,配备助老员,构建以文体活动、医疗护理、日间照料、农村养老服务大集为主要内容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为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上门养老服务,为其免费提供生活照料、康养护理、日间托管、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卫生清洁等“十助”服务。近两年,累计已有5000余名老年人享受到此项惠民政策,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家门口的老年大学让老人乐“享”晚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随着时代的发展,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增加。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进老年大学,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生活境界,收获健康、快乐、幸福的晚年生活。  

  “色调柔和点,对比就没那么强烈……”在惠农区矿务局社区“塞上乐龄”老年大学教室内,负责教授美术的周老师正在为学员讲解绘画技巧。今年矿务局社区“塞上乐龄”老年大学开设了合唱、舞蹈、绘画、书法、非洲鼓、剪纸等10门课程,自开校以来招收学员2000余人,受到远近老年人的好评。

  “这里的老师很专业,让我重拾年轻时的爱好,在这里学得很开心。”今年65岁的学员黄阿姨说,2022年,她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舞蹈班,通过专业的学习,不仅舞蹈水平有了大幅提升,还结识了很多老年朋友,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开设‘家门口老年大学’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现实需要,是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接下来我们将‘家门口老年大学’办好、办出特色,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在家门口度过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惠农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道。近年来,惠农区积极推动老年教育发展,开办了9所“塞上乐龄老年大学”,共计开设课程20余门,构建“学、乐、为”相贯通的学习交流氛围,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满足老年人多方面、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宁夏新闻网记者 闫文丽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