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212条1368公里 西吉县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2023-05-31 22:15:18   
2023-05-31 22:15:18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一条公路雏形沿着山间梯田蜿蜒向前,炊烟袅袅的村庄呈现在眼前。初夏时节,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西滩至庙湾农村公路施工现场,拉料车来回穿梭,压路机徐徐向前,砂砾层摊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看着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沿线村庄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由衷的笑容。连日来,宁夏交通运输厅把主题教育同提升农村公路质量服务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高效融合,牵头高位推进、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狠抓落实。

mmexport1685505399494.jpg

  “为了尽快的使这条路建成,让老百姓走上幸福的道路,我们组织近30名施工人员,配备8台大型施工设备加班加点施工,现已全部完成路基工程,预计7月18日具备通车条件。”宁夏巨著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辛向军说。

  西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景介绍道,提升农村公路质量服务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是全区部署的一项重要的农村公路提升工作。今年以来,西吉县克服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压力大、施工环境杂等困难,计划投资4亿元,对212条1368公里农村公路进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工程,预计今年8月底全部建成通车。

mmexport1685505924413.jpg

  据了解,2023年,西吉县被确定为三年攻坚行动示范县。为高质量完成这一任务,西吉县委和县政府成立领导小组,设置工作专班,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路、专班推进”工作机制,科学精准配置人员、机械、技术力量,抢抓黄金施工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

  “西滩到庙湾这条路是在2009年就修好的,硬化路直接通到了家门口,屋子也干净了,出行也方便了,现在这条路改扩建,我还能打打零工,增加一份收入。”家住西滩乡庙湾村的村民高富强说,家中养了6头牛的他平日里在工地上做做零工,每个月也有个4000元左右的收入,家也顾了,钱包也鼓了,等这条路建好后也希望能够加入村里的农村公路养护队伍中。

1E4A4069.JPG

  “三分建设,七分管养”,西吉县交通运输局以农村公路“路长制”为抓手,着力构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新体系,加快推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通过强化日常养护,吸纳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护林员和社会服务岗等5300余人参与农村道路养护工作,实现农村公路养护率100%,全力提升农村公路通达水平和安全管理水平,为乡村振兴夯实交通基础。 

  “我从2022年开始干了农村公路公益性养护员,每个月能拿到1000块钱的生活补助,还可以把家门口的环境和道路打理好,出行条件变好了,心情舒畅了,也为乡村振兴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西吉县马莲乡马蹄沟村村民马有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像高富强、马有科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不仅受益于农村公路改造带来的便利出行,也在村里的农村公路养护队伍中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mmexport1685505390682.jpg

  一条好路不仅能给一地带去人气,更能带去财气,源源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动能。在西吉县马莲乡马蹄沟村,发展肉牛产业是村里的支柱产业,配套的种植业和劳务输出也是村上的两大特色产业,还有很多年轻人在新疆、内蒙古等地务工,全村人均收入过万元。

  马蹄沟村党支部书记马旭琪说,村里的硬化路修好后,不仅方便了出行,更加推动了经济的发展,现在村民们更加便捷地将农产品运输到市场,也可以更好地发展菌菇等新产业,进一步增加收入。

  西吉县提升农村公路质量服务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只是宁夏打通农村公路微循环,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的一个缩影。宁夏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计划实施农村公路路况提升项目4500公里,集中解决一批技术标准低、服务能力差、安全隐患多的农村公路问题。预计到6月份,全区集中开工农村公路路况提升项目883个,总里程2245公里,总投资7.32亿元,更好地服务沿线产业发展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让乡村振兴“出”与“进”之间的双向通道畅通无阻。(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文/图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