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银川市民政局:推进网格服务 打造“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
2023-05-31 19:15:25   
2023-05-31 19:15: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张玉婷/文)“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时不时就过来看望帮助我们。”家住华林社区的赵阿姨丈夫因病去世,女儿肢体精神二级残疾无法工作,该社区网格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些情况,得知年前赵阿姨腿部骨折,一直在家恢复,立即联系宁夏医科大志愿者服务队,多次探望赵阿姨并给予她生活上的帮助,共同帮助她减轻生活负担,鼓励她树立生活的信心。

  为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2023年4月至5月,银川市组织开展第三届“网格员大走访”活动,通过“网格长+网格员(协管员)+楼栋长+单元长+N类力量”的“1+3+N”模式,动员楼栋长、单元长、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访入户,充分掌握对口联系社区内居民的基本情况,根据实际走访入户情况对网格内特殊群体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建立网格内重点人员信息库,落实分类服务管理措施,推动网格对策共商、难题共解、责任共担。

  走访活动中,银川市民政局开展“敲门行动”,随时掌握重点人员、重点对象的思想动态与需求,与其保持常态化联系。同时建立“网格+帮代办”制度,为低保对象、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家政维修、政务代办、就医送药等精细化服务。并建立了“网格+组团”服务机制,创新实施“六社联动”,通过社工站(室)、社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公益慈善组织、邻里互助力量,解决社情民意微心愿,充分体现“民有所呼,格有所应”。

  针对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银川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居民协商沟通、互联互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承接、限时办理,由居民“下单”、社区”吹哨”,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全市3000余个网格服务团队利用集中入户走访、网格微信群、红色议事会、楼组会客厅等多种方式,走访困难群众、退伍军人、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各类群体20余万人次,排查重点场所安全隐患1.6万件,发放各类政策、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近4万份,收集社情民意1.6万件,切实为群众解决困难1.2万件,其余近4000件亟待解决的各类问题已交各相关部门处理。

  银川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通过常态走访、服务,实时跟进,以实际行动“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困、化民怨、聚民心”,全力打造城乡社区网格治理样板。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