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彭阳县:“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3-06-21 23:19:32   
2023-06-21 23:19:3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农村公路扮演着乡村振兴的重要角色,是连通城乡的纽带,承载着农村经济发展的重任。日前,在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刘崾公路上,一群身着绿色反光背心、手持铁锨的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着农村公路沥青摊铺工作。摊铺机轻轻滑动着,压路机轮胎在沥青路面上划出深深的痕迹,为农村公路铺设新通途。

mmexport1687348420081.jpg

  “刘崾公路长度为8公里,正在进行最后一项路面沥青混凝土摊铺工作,我们加班加点,加派20余台大型设备进入现场,马上就可以具备通车条件,从而方便群众蔬菜运输、农业生产和幸福出行。”宁夏嘉宁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旭升说。

mmexport1687348424285.jpg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的蒸蒸日上,城乡交流也日益频繁,农村公路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良好的公路交通系统不仅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更是农产品接轨市场、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在抵消城乡间巨大距离的同时,也加速了农村对现代化的融合和深度参与。

mmexport1687348422198.jpg

  在彭阳县长城村,放眼望去庄稼如浪,果树繁茂,民房庄院掩映其间,一条宽阔平整的硬化路蜿蜒向前,两旁树木葱郁,路旁秦砖汉瓦的古朴和沧桑,记忆着这条历史的、人文的路。如今,这条路彭阳境内的文明样板路、特色致富路、产业发展路即将褪去铅华,迎来新颜。

  “途经长城村的转财公路是宁南山区第一条水泥混凝土试验路,路基宽6.5米,路面宽5.0米,途经城阳乡、白阳镇2个乡镇5个行政村,沿途有长城菌草产业基地、长城塬红梅杏园区等,是全县一条产业和旅游大通道,对沿线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彭阳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虎佑峰介绍,目前,旧路已经铣刨完成,修路工人们正在铺设路缘石和安装安全防护工程,下一步即将开始路面沥青混凝土摊铺工作。

mmexport1687348428954.jpg

  近年来,彭阳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依托长城塬特有的资源优势和人文特色,按照“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一乡一特色”的美丽乡村的思路,围绕产业发展和红色人文生态旅游,以闽宁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长城塬“四个一”林草产业综合示范园区、五峰山、茹河瀑布、城阳乡村民俗为特色,每年四月份以“梯田花海”为主题的彭阳县山花节,打造出彭阳红色生态旅游的循环路。韩财公路旧路换新颜后,将进一步与长城塬产业和彭阳花海梯田自然融合,全面助推新农村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满足群众出行和游客的休闲体验需求,为全域旅游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

mmexport1687348431941.jpg

  提升农村公路质量不仅是一项具有举足轻重意义的工程任务,更是为群众提高幸福感、增加收入来源的重要途径。通过进一步完善公路建设和管理,提高公路服务水平、优化农产品运输和流通模式,以及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为全面振兴农村经济增添生动色彩。

  彭阳县交通运输局为确保三年攻坚行动高质量开局起步、高标准落实见效,按照“示范引领、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确定在固红公路、刘崾公路、什西公路、玉草公路、米冯公路等20余条216km的农村公路实施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20%,预计8月份全部完成施工。

mmexport1687348435438.jpg

  “按照自治区的总体部署和交通运输厅的统一安排,彭阳县农村公路质量服务乡村振兴三年行动2023年度216公里建设任务正在加速推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坚决打赢农村公路质量服务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公路交通运输新篇章。”彭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杨昌基表示。

  据悉,彭阳县“六纵八横”公路交通网络构架基本形成,S70固庆高速彭青段通县城,G85银昆高速彭阳段建设进入决胜期,S60、S70高速公路延伸至庆阳纳入自治区综合立体交通规划,G309、G327、S202国省干线完成改扩建,“四好农村路”规模加剧、密度加大、管护加强、服务提升。下一步,彭阳县交通运输局将持续紧盯三年任务要求、咬定年度工作目标,强化资金保障,加大督查考核,加强工作调度,定期跟踪指导,狠抓质量安全,强力推进路况提升工程实施。(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文/图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