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子毛丽君:山沟沟里的战“疫”先锋
2020-02-25 17:30:52   
2020-02-25 17:30:5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通讯员 尤敬飞)“我不是党员但是共青团团员,也要积极行动起来,为我们村的疫情防控献上一份微薄之力。”问起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系学生毛丽君为什么要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时,她朴实的语言里透漏着坚定和执着。

图片1.jpg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王旗镇立新村是个山大沟深的村庄,全村10个自然社,居民大多都居住在半山腰上,距村委会最远可达7公里,最近的也要2公里。这里海拔2940米,平均气温-17℃。冬天阴寒多雨雪,近期积雪厚度达50厘米。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这里的老百姓没文化,大多数人连字不识,疫情防控意识极差。针对此次疫情,毛丽君作为村里的大学生,主动联系村里其他几名大学生组织成立了大学生疫情防控宣传队,他们的工作目标是对村里10个自然社村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科普。

  2月4日,白色大雪覆盖了整个茫茫山野,村道的积雪达30厘米。时值正午,阳光明媚但寒风刺骨。志愿者服务队员们准备出发了,接下来是他们下一个目的地——闫家山,距村委会有5公里的山坡路。村里没有车,也没有广播,队员们手握喇叭、高举旗帜,抱着沉甸甸的宣传单徒步开始爬山了。

图片2.jpg

  厚厚的积雪走一步退两步,灌满了积雪的鞋子开始融化,裤筒已湿了半截,慢慢地脚丫开始发麻。队员们手牵着手,以旗杆为支点,喊上口号互相牵引着爬上了山顶。口渴了捏一个雪球含在嘴里,饿了就强忍着,服务队有纪律,所以群众的食物不能要更不能吃。上山容易,下山可就难了。雪地行走,有经验的村民都是佩戴鞋爪上路的,队员们离校返家,没有准备,只能“连滚带爬”,谁也顾不上拿手机抓拍这惊险的画面。队员们回到家已是7点多,山里天黑得早,借着月光大家都摸索着回了自己家。接下来顾不上吃饭,先围在暖暖的火炉旁,把鞋脱了放炉子旁边烤着,用手揉搓冻得发紫的脚丫……平常2小时就能打个来回,现在却整整走了5个半小时。第二天迎着初升的阳光,队员们拖着浑身疼痛的身躯,一大早就开始了第二个计划行程——闫家寺社,逐社、逐户、进门宣传讲解。

图片3.jpg

  截至16日,毛丽君带领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自己掏钱印制的6000余份宣传单在几天内就已经发完了,平均每天步行30里左右山路,平均每天入户50余户,每天发放近600张宣传单,共计入户330余家。不仅如此,他们在来去的路上、村道上、 院墙外还帮助村民捡垃圾,当村民需要时还帮他们买东西带过去。

  据悉,毛丽君同学组织全村7名大学生踊跃参加疫情防控宣传团队,对村民进行防疫宣传和科普,受到了村里人的高度赞扬。作为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地一名共青团员,以党员地身份要求自己,是山沟沟里真正的战“疫”先锋。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