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宁夏测绘地理信息院多举措促生产提速
2020-03-21 10:31:11   
2020-03-21 10:31:1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通讯员 税玉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宁夏测绘地理信息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生产中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项目生产进度。

  宁夏测绘地理信息院承担的1.9亿元的自治区重点项目——宁夏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及“多库合一”项目,去年已完成50%。按照宁夏自然资源厅的要求,该院计划今年8月底完成1:2000项目的数据生产任务,尽快发挥项目在自然资源精细化管理的作用。但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项目生产受到影响。复工上班后,宁夏测绘地理信息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工作。

  建立台账,疫情防控和项目生产两不误。在疫情发生之初,该院对全体干部职工及来宁参加院招投标活动和因业务工作来院的外地单位人员做好摸底调查,建立疫情防控台账,确保疫情防控任务落细落实。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受阻、内外业工作无法顺利展开的情况,该院迅速调整工作思路,重新修订年度工作计划,优先安排内业工作,加强与61家生产实施单位的沟通,建立生产台账,并做好疫情形势研判及后续的生产工作部署,努力将疫情对项目进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点。

  创新方式,技术和管理多措并举促生产。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该院制作项目技术培训课件上传QQ群,要求项目各生产单位采取分散自学方式强化技术学习。项目技术组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及时沟通解答生产单位的技术问题,做到一问题一解答,一周一汇总。截至2月27日,技术培训约500余人次,确保了项目数据生产技术标准统一、数据采集规范一致。

  采用“分散作业”“网络办公”等灵活机动工作方式开展内业数据加工。及时跟踪摸清61家数字线划图(DLG)中标单位生产进度和复工情况,根据生产进度差异化做好后续任务分发。对完成数据内业立体采集100%的生产单位,参照2019年度完成相应批次质量考核评分结果,发放第二批次任务数据;对完成内业立体采集100%的2020年新入围单位,能提交采集样本经质检组检查后,第二批次分发1个任务单元。任务资料分类传递,通过机要邮寄方式将数据发送外省单位,既保证了数据安全又节约了时间。目前通过邮政机要通信传递的方式已向10家外协单位寄发了16个任务单元,面积1200平方千米,确保外协单位的生产任务不受影响。

  项目数据加密授权全部网上办理。该院建立专门的项目生产资料管理群,针对61家生产实施单位在生产过程中的电脑硬件授权,每周集中办理,其他时期零星授权请求,当天处理并反馈至生产实施单位,两名专门的资料管理员在完全复工之前,轮流上班。

  针对疫情防控等级,实行分类差别化管理。加强对测区疫情防控情况的收集,院领导专门带队实地踏勘工作区的疫情防控、交通、人员管制情况,及时解决吃住及通行问题,为外业测量工作创造了条件。同时对四类、五类地区具备开展外业调绘的单位及时协调进场,开展外业调绘工作。

  积极开展加密技术创新,保障生产安全。内业加密组组织技术骨干开展无像控加密技术方法研究,目前已完成一个区的实验任务,精度评定各项指标良好。进一步验证后,即可大范围推广使用。

  追赶进度,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果。通过该院全体干部职工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1:2000项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各项任务按计划稳步推进。航空摄影及雷达点云数据获取已完成总任务的74%,并已初步完成了院级质检;完成了固原区域7500平方千米外业像控点测量任务和加密工作,成果于3月15日提交院检查;空三加密任务区,已完成7000平方千米内业定向及保密点采集等工作,为后续工作争取了时间。该院两个中队30名生产技术人员轮班作业,正在开展贺兰山地区3500平方千米任务采集;外协生产单位已完成2000平方千米内业采集。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