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与命运抗争 让生活出彩
海原县华润希望小镇员工冯英的华丽转身
2021-07-08 20:04:35   
2021-07-08 20:04:35    来源:宁夏新闻网

  5月底,我随塞上金秋采访组的几名老记者,受海原县的邀请,前去采访。

  在海原县关桥村华润希望小镇,剪纸展厅里,一个头戴遮阳帽,长相普通的女子吸引了我。她落落大方,用普通话做的讲解很是吸人眼球。

  人们是否会有这样的感觉:有时候在认识新朋友之时,明明是从未谋面、素昧平生,但是在自己的感觉里,却犹如交往了许久的老朋友似的,可以相谈甚欢而不会有任何的不适。

  我和这山里女子冯英一见如故。我们便瞅空儿聊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10708183819.jpg

冯英在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1982年岀生的冯英是地地道道的关桥村人。初中未毕业的她和所有山里女孩子一样,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便顺理成章地嫁人了。谁知婚后的生活却并不如意,最终没有熬过七年之痒,便和老公离婚了。俗话说,为母则刚,离婚时,冯英宁愿一无所有都要坚持要儿子,因为她不想让儿子在不健康的环境中长大。在儿子四岁时,冯英成了单亲妈妈。在以后的日子里,她从不避讳自己是单亲妈妈,反而鞭策自己要自立自强。当时无房无着落的她带着儿子回到娘家和父母哥嫂一起生活。

  让冯英命运发生改变是2017年秋天的事。

  还是在2012年底,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由华润集团定点帮扶海原县。2014年底,华润集团立足宁夏和海原县的实际情况,结合集团的资源优势,最终确定了《华润集团定点帮扶海原县发展五年规划(2014年-2018年)》,确定通过“产业扶贫、投资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等多个领域的扶贫开发,促进海原经济发展,改变海原落后面貌。 而关桥镇就是被华润集团确定为“公益扶贫”的定点村镇,这个自然村镇自然条件是海原县最差的,一刮风黄土漫天飞,一下雨道路泥泞不堪,吃的是窖水,住的是土坯房,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村民生活都挣扎在温饱线上。

  2017年,华润入驻关桥镇时,因为冯英离异没有耕地,没有住房,没有固定收入,只有孩子和她相依相伴,日子过得异常艰难。作为贫困户的冯英被照顾性地安排在工地打散工。起初,领班的不看好她,冯英倔强地说,你们让我试试呗,不行我就走人。干了一个月,这个踏实苦干其貌不扬的小女子用真诚实干让领班开始刮目相看,她干起活儿来像小伙子似的特别能吃苦,而且责任心也特别强,她的工资一下子提高了30元钱,别人日工资100元,冯英日工资130元。一个月下来收入还是蛮不错的,她有了经济收入,精气神也不一样了。

  对于勤奋耕耘的人,命运总会显露出意想不到的温柔。2017年,乡政府和华润集团按照海原县强化劳动技能培训,形成“一村一业”“一人一技”的总体要求,县上专门请来中卫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田志花作为老师开始为关桥村进行剪纸、刺绣技能培训,经过2个月的学习,心灵手巧的冯英不仅学会了剪纸,被评为优秀学员,而且剪得有模有样,竟然和剪纸艺术搭上了界,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尤其她剪的人物肖像极为神似,得到大家的赞赏,老师也夸她聪明好学。2019年由华润集团资助和推选,她和村里的2名妇女黑云花和田志芳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中国第七届慈善基金会,她们的展品主要是剪纸和刺绣。在深圳的几天里,她们的作品得到了华润集团有关领导的认可,并受到了华润集团办公厅的热情接待。这是她们三位山村妇女头一次岀远门,就坐上了飞往深圳的航班。第一次来到大城市,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大大开阔了眼界。冯英说,我们终于走出了大山,不再是井底之蛙,见了世面,想法跟以前都不一样了。

微信图片_20210708183951.jpg

冯英在网络上义务为家乡农产品代言。

  由于有了这门手艺,冯英的收入也增加了。她所在的华润小镇成立了润农农民专业合作社,剪纸刺绣成为华润小镇的一项产业,向外承接剪纸、刺绣订单。去年合作社共接收订单35万元,排到每个人头上的订单虽说还不算多,但每月平均也能收入1000元。华润集团还在小镇竣工后成立了物业公司,冯英被聘为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叫网格员,每月也有了稳定的收入。勤奋的冯英、虽然初中没毕业,但也是个小有才华的人,她的口才挺好,又落落大方,偶尔也为华润希望小镇当起了义务接待员、讲解员和宣传员。因为她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人,对华润小镇的变迁史比谁都熟悉。近些年,来海原华润小镇参观考察的人络绎不绝,每年要接待很多人,仅今年上半年就来了100多批次。每当外面来了参观者,冯英都撂下手里的活儿跑来兴致勃勃地接待、讲解。她说,从全国、全区各地来人参观考察,这是宣传我们海原县和华润希望小镇的极好机会,他们一传十,十传百,口口相传,华润希望小镇不就名气大了吗?我岂能放过这么多大好机会呀!

  所有努力的人,终将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冯英的岀色表现被华润集团办公厅魏总很是看好,在一次接待完来宾后魏总说:“小冯,替我们把门看好哦!”冯英笑了笑说,“一定的,请领导放心!”她认为,这是领导对她极大的信任,人活着信任为大,千万不能辜负。每天,她都提着一大嘟噜钥匙出出进进,大门小门都是她开,俨然成为一个当家人。从此她把小镇当自己家一样热爱。

  去年7月,冯英被华润希望小镇派往西安进行物业管理方面的培训,她用学到的管理经验,带着大家把小镇打理得干净整洁,令外面前来参观者啧啧啧称赞!2019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被华润希望小镇物业管理公司、华润希望小镇润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评为优秀员工。

  去年9月,冯英作为海原华润希望小镇的代表前往湖北红安参加“湖北红安华润希望小镇”竣工仪式,并且受到了华润集团高层领导的接见,为了表达心意,她还给华润集团的领导层每人送上了一个她们自己制作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剪纸书签。

  就在今年3月份,受华润希望小镇选派,冯英带着10岁的儿子到成都参加华润集团召开的华西大区年度总结会。一个山里岀生的女子,能一次次走岀大山,代表乡亲们,也代表华润希望小镇岀席各种重要活动,一种幸福与自豪感在胸中激荡,一种希望与自信也在胸中升腾。

微信图片_20210708183850.jpg

冯英和儿子在成都。

  冯英满怀感恩之情在诉说着党的富民政策带给她和乡亲们的变化,她说,党和政府,还有华润集团的脱贫攻坚和一系列富民政策,改变了我的命运,也改变了这一方父老乡亲们的命运,看到自己家乡海原华润希望小镇崛起的一排排二层小楼和一排排崭新的砖瓦房,村里通了柏油路,通了自来水,通了网络,干净整洁的街道,绿树和鮮花簇拥的村镇,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时身在其中却往往愰若隔世,人老几辈子见也没见过这么好的光景。今天过上这么美好幸福的生活,我们打心眼里高兴!我们知足,我们感恩,我们要用十二分的努力,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多有思想,多有志气的女子。我们互相留了电话,加了微信,聊得火热,俨然已成为忘年之交。在朋友圈,冯英发的都是充满正能量的事,她把小镇每天有哪里的客人来参观,小镇的任何变化都发朋友圈进行宣传,要么就手里捧个方形西瓜,要么就晒他们那里岀产的农产品。这两天,她在朋友圈努力推荐当地岀产的甜瓜——“花姑娘”,她在充分利用现代网络空间宣传他们小镇,她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华润希望小镇,了解她们的过去未来,她希望有更多的人慕名来到华润希望小镇。冯英,一个山里女子,就这样实现了她人生的华丽转身。

  每个人面前都有一片浩瀚的原野,有无数条路通向远方,只要不停地往前走,一直走,总会有光,总会被时光惊艳。冯英便是。(作者陈凤兰,系宁夏日报报业集团退休高级记者,现任宁夏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图片由冯英提供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