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石嘴山市以有力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见实效
2021-09-16 18:28:16   
2021-09-16 18:28:16    来源:宁夏新闻网

1.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倪金凤)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3.jpg

  坚持把做强农村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立足产业兴旺,培强做大乡村产业。提质发展高效种养业,全市奶牛存栏达到7.25万头,同比增长68%;建成全国首家、世界领先的5G智慧牧场,形成了河东奶牛、宝丰肉羊、头闸种子、姚伏番茄、陶乐沙漠瓜菜等区域特色。加快推进三产融合,全市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04家,休闲农业企业发展到68家,大武口区龙泉村被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平罗县宝丰镇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坚实保证。研究制定《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明确乡村人才培育的措施和手段。建成8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获批人社部、自治区专家服务基层重点项目和特色人才项目6个,自治区级农民田间学校1个。建立健全县乡村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人才制度,以“名誉村主任”“乡贤参事会”等新社会组织为载体,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技能人才、社工人才等回馈故里、服务乡村。

2.jpg

  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行动,推动农村劳动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转移就业,截至7月底,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万人,实现工资性总收入2.27亿元。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高素质农民培训计划,加强农民工就业服务。持续抓好“铁杆庄稼保”扩面,组织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和“春风行动”,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73场次。提高农村低保、基本养老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等标准,继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农村居民人均养老金达到243元,提高27.9%。

  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围绕“村庄美、庭院美、环境美、田园美”目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集中打造22个“中心村”,稳妥整治“空心村”,深入开展村庄清洁、庭院清洁、农业生产废弃物整治和乡村绿化四大行动,全面改善提升乡村水、路、房等基础设施,积极探索建立完善日常保洁、乡村公共设施维护、垃圾收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把生态、洁净、文明的理念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着力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常态长效,全力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4.jpg

  坚持把创新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持续推进“三大三强”行动。全面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大武口区在全区率先建设“互联网+网格”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全面推行村民代表会议“55124”民主议事模式,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推行多元化解纠纷的“石嘴山经验”。扎实开展“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全年确定办理事项194件,已办理157件,完成投资1.3亿元,完成率80.9%。

  坚持把推进改革创新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全面启动平罗县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包改革试点工作,规范推进土地流转,探索开展“一块田”改革,全市土地流转面积稳定在62.6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6%。加快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再利用,累计整治退出957宗闲置房地,腾退闲置建设用地5500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累计入市交易126宗1029亩。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共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47个,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114个,60个村实现股份分红2000万元以上。(图片由石嘴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