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照见好日子 奔向幸福路
2021-09-19 09:50:30   
2021-09-19 09:50:30    来源:宁夏新闻网

  8月下旬,宁夏石嘴山平罗县绿意葱茏、生机盎然。农田中,绿油油的玉米像列队的士兵英姿飒爽;菜棚里,头茬西红柿刚下市,第二茬西芹菜苗已经插秧。农户忙碌的身影、络绎不绝的车辆、爽朗的笑声在不经意间勾画出喜人丰收图景。

图片1.png

  “以前这3000多亩农田淌水可是真的难啊!今年供电公司给俺们架了线路,装了变压器,解决了我们村民淌水的后顾之忧,水淌得及时,今年的玉米亩产肯定要比去年多个三五百斤的。”看着水泵抽出的渠水哗哗地淌入农田,看着眼前长势喜人的玉米,灵沙乡西灵村村支书丁少伟由衷地说。

  平罗县灵沙乡西灵村五队、六队地处旁渠末梢,每到淌水高峰时期,主灌溉渠末梢的水位很低,渠水不能自流淌入农田,遇到干旱时节,就会导致农田减产。无奈之余,村民们只能靠柴油拖拉机机头带动水泵抽水灌溉,每个淌水期都需要五六天,最主要的是使用柴油不仅灌溉成本高,而且拖拉机还经常出故障。

  今年5月中旬,眼看着玉米秧苗喝不饱水,西灵村村支书丁少伟找到供电公司,希望能帮助通电解决淌水难题。

图片2.png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获悉后立即安排相关人员进入西灵村特事特办,做到当天勘察,当天批复,仅用两天时间为西灵村五、六队架设1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延伸10千伏线路1.8公里,敷设地埋线100多米,为村民们期盼已久的玉米地淌头水送去了“及时电”。

  “过去用柴油拖拉机抽水浇地,浇一亩地大概要30多块钱的成本,还要好几个人一起协作,现在方便了,电送到了田间地头,自己一个人就能浇地,浇一亩地只需4—5元钱左右的成本,我家有近40亩土地,每年要浇5—6次地,一年下来要省近三千余元。”村民王金彪仔仔细细地算了一笔账,对于农民来说,省下的就是赚到的。

  “西灵种玉米,东灵养牛羊”在灵沙乡东灵村,一排排规划整齐的砖瓦房,一座座牛羊养殖大棚,一户户家中电器齐全……“没什么秘诀,很大程度上是电的功劳。如果没有动力电的接入,村里人不会有现在的好日子。”灵沙乡东灵村六队队长吴建国说。自打东灵村成立了养殖合作社,每户人家的年收入从5年前的7800元增至2021年的15673元。为打造黄渠桥镇羊羔肉肉源基地,灵沙乡村民开始发展肉羊家庭养殖。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将东灵村六队的1.32公里的单相集束线更换为三相四线动力线,低压接入零投资惠民政策更是让东灵村六队60户村民家家户户致富“动力足”。

图片3.png

  在充足电力保障下,灵沙乡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群众意愿,实施农业产业“破冰”行动,11个村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富农产业。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围绕国家乡村振兴富农战略,紧跟乡村产业多元发展对电网进行升级改造,从2019年至2021年公司在灵沙乡共投资1074.51万元,升级改造高低压线路85.794公里;及时响应客户用电需求延伸电网,共计投资285.6万元,新增高低压线路11.5公里,全力支持乡村产业发展,为灵沙乡振兴农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石嘴山市下辖20个乡镇,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根据辖区内乡村经济发展速度不一、成效不同、起步快慢的实际,持续提升农村配电网建设水平,有力解决农村电网局部设备老旧问题。自2021年3月份逐步实施22项农村电网巩固工程,建设一批乡村振兴惠农富民项目和乡村电气化示范工程,共计组立电杆2625基,架设导线67公里,新增配变45台共计容量10200千伏安,安装配变融合终端1367台、断路器85台。配电自动化终端覆盖率从68.36%提升至79.03%,融合终端覆盖率从35.68%提升至77.98%,通过高质量实施农村配电网建设,全力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推动建设与现代化农业、美丽宜居乡村、农村产业融合相适应的新型农村电网,打造乡村电气化示范乡镇。编制“一所一特色”项目方案,8个项目已精准落地,形成多元化农业生态链,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实现对西御王泉葡萄园的远程监测、策略控制和农事管理,以智能电网作支撑,以智慧用电为导向,助力现代农业数字化、智能化应用,为宁夏重点产业实现“数字化精准种植”培育新经验、输入新动能。(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文 通讯员 韩霜 郭娟 图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祁瀛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