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金凤区清馨苑社区:织密社区防控网 拉紧疫情防控警戒线
2021-11-06 18:28:12   
2021-11-06 18:28:12    来源:宁夏新闻网

  10月18日凌晨3点,正在熟睡的许淑媛被电话惊醒,是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小组打来的,电话内容告诉她,气象局小区发现新冠疫情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当得知这个消息后,许淑媛赶紧起床手忙脚乱地简单地收拾了一下自己,都没来得及跟丈夫和孩子打声招呼,就赶往气象局小区。在赶往气象局小区的途中她有条不紊地安排社区干部到气象局小区集合,还嘱咐大家戴好口罩、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在气象局小区现场,她有序安排工作人员,对小区5号楼、6号楼、7号楼布控警戒线,封锁单元门,逐个单元核实人员信息并登记,并第一时间联合临湖左岸卫生服务站对封控人员采集核酸。

7bdf0e42d225d47834e4128353ff728.jpg

  “6号楼1单元的居民戴上口罩拿上手机”

  “打开我的宁夏健康码,下楼有序做核酸了”

  “请保持前后左右一米距离,请配合工作人员如实填写信息”

    ……

  今年34岁的许淑媛,是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清馨苑社区党委书记,工作中她敬职敬责,爱岗敬业;生活中她和蔼可亲,无微不至。“大管家”是社区人对她的称呼,“主心骨”是社区居民对她的认可。从10月19日至今,她带领网格员先后封控了9栋楼、35个单元,每天消杀、核信息、测核酸、建台账、值夜班、送生活物品、清生活垃圾已成为日常工作。而她除了做好正常工作外,还负责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饮食和心理疏导,以及协调、对接各项事务。连轴转的状态,每天睡2个小时对她来说都是奢侈。

951ee469e432009e789401d8fe2ea08.jpg

  10月22日一早,许淑媛接到要开展大范围核酸的通知,她放下刚喝了几口的稀饭,组织全体人员召开核酸检测安排部署会,随后带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始检测点的部署,摆放桌椅、搭帐篷、拉检测通道、摆放垃圾桶、张贴1米线标识和绿色通道标识,设置登记区、检测区、隔离区、缓冲区……到晚上10点多终于基本完善,当所有人都已休息时,许淑媛又带着专业消杀人员去检测点进行消杀工作,在消杀完毕后,她又骑上电车到各个封控点安顿注意事项。在忙完工作时已是凌晨两点多了,在她回到社区刚要准备休息时,接到了9岁女儿第5次打来的视频,疲惫不堪的她看到女儿的那一刻,她内心是无比开心和激动。“在家听爸爸的话,作业按时写,网课认真上,等疫情结束妈妈就回去了。说到这里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挂掉了视频。”关上视频的她瞬间泪如泉下。

  在开展一、二轮大范围核酸检测时,许淑媛给社区其他人员都排了倒班,唯独自己早7晚24,除了吃饭的时间,其余时间她都在检测点上。“书记你能不能先休息一会,你喊着腰疼还一站十几个小时,水也喝不上一口,嗓子也哑得快说不出话了,你这样下去能吃得消不”社区工作人员段立平心疼地对她说。

  随着全区确诊人员的增加,清馨苑社区管控人员达到2000余人,许淑媛和她的战友们不言艰辛,坚守阵地,她是社区13人的“领头雁”,她是辖区6000多居民的“主心骨”,她更是一位统筹工作,注重方式方法,做到精细化防控的一线“战士”。

  她所管辖的小区启动人脸识别和红外线测温系统,无物业小区则安排志愿者手动测温登记,实现了全天24小时全时段的分类管理。“疫情防控工作已是常态化,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大事做实,把小事做好,把细微之事做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当好大门的守门员,让社区门口管控措施智能化。”许淑媛说。

  她也要求社区干部当好为民服务的快递员,服务百姓要精细化。针对封控楼栋、单元发挥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物业公司、卫生服务站、其他部门联动作用,为居家监测人员提供生活保障,提供医疗保障,提供心理疏导;针对未封控区域以单位、家庭为基础,为老人、孩子、残疾人还有社区的特殊困难人群,为他们提供居家养老、关爱服务、文化教育等各项上门服务;针对黄码、红码、行动不便人员,组织医务人员上门检测核酸。做百姓的健康安全员,实行社区治理常态化。

  采访到最后,许淑媛告诉记者,她们将总结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吹哨,全员报到”机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固化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社区的各项治理机制,让自己负责的这一亩三分地的老百姓能够幸福、安心、健康地生活在社区里。

  “我坚信在社区14位‘娘子军’和众多志愿者参与下,在辖区全体居民的支持配合下,终将同时间赛跑,攻坚克难,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迎接而来的不止春天,还有欠家人的一个拥抱。”许淑媛感慨地说。(通讯员 虎洋  蔡子澎  马珊

【编辑】:金文阳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