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扎根一线解难题 驻点帮扶抓安全
国网基建部开展安全管理驻点帮扶工作侧记
2022-07-31 11:10:49   
2022-07-31 11:10:4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20729094230.jpg

  7月25日早8点,在绿源-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现场,全体线路作业一班作业人员在43号线路基础准备场地召开站班会时,国网基建部安全管理驻点帮扶人员也一并参会。

  “我们是国网公司基建专业专项调研人员,今天就是来帮助大家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我们将与大家同出工同收工、同吃同劳动、实际参与班组安全管理活动。”检查调研组长说。

  “四同”帮扶  拧紧现场安全“弦”

  七月的六盘山,天高云淡、绿意盎然,绿源-张易110千伏线路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国网固原供电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朋友——国网公司基建专业调研组。他们和六盘山大地上的每一个劳动者一样,实地走访,同出工同收工、同吃同劳动,以脚步丈量线路,带着真切温润的帮扶之心,以朴实无华的行动,倾心为固原公司输变电工程管理建言献策、用心帮扶。

  在43号线路基础开挖作业现场,调研组详细询问当日工作内容、作业风险及作业前准备情况,对班组长是否会操作e基建app、是否掌握作业风险及是否是否熟悉作业流程进行考问,对班组人员是否熟悉作业范围、内容、流程,是否知晓作业危险点,是否牢固掌握“五备三报一救护”应急管理要求等展开提问,并就做好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指导。

  “基建的安全管理重点在现场、关键在人员,在关系到威胁人的生命安全的风险因素上,我们每个人要毫不含糊坚决制止,安全生产没有‘万一’,只有‘一万’,我们班组人员要认认真真、脚踏实地执行安全规程要求,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生命线’,确保基建现场万无一失!”调研组对班组安全员邓丁宁叮嘱说。

  据悉,在为期2天的驻点帮扶中,专家采用下沉蹲点方式,与班组同出同进,采取推心置腹、开诚布公的交流指导,驻点帮扶,提升工程安全质量管理。

微信图片_20220729093710.jpg

  创新工法 破解山区施工难题

  7月25日,线路工程现场机声轰鸣,可拆分旋挖钻机正在六盘山腹地开展作业施工。国网基建部驻点帮扶人员看到固原公司依托六盘山区复杂地形开展“可拆分旋挖钻机”等创新工法深化应用时,对固原公司在落实机械化施工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充分赞许。

  一年来,固原公司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减人”机械化施工要求,破解了六盘山地区机械化施工难题,压降了施工风险。

  驻点帮扶人员结合六盘山区施工特点,对旋挖刀头无法精准定位,碎硝输送管道容易堵塞等技术难点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并详细记录数据,与专业部门立即沟通研究解决对策,切实解决现场难题。

  在驻点帮扶中,国网基建部人员对固原公司基建安全管理精准、精细、精益,在强化基建安全方面采取的有力措施,以“工作实、措施细、队伍强、水平高”评价了固原公司基建管理工作,值得兄弟单位推广和借鉴。

微信图片_20220729094346.jpg

  扎根一线 用心用情促提升

  “从来没有遇到施工现场有如此‘特殊’检查,以前总是被动接受,这次是推心置腹谈心谈话,帮助我们解决一线难题,为我们做好后续工作增添了动力、树立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施工线路作业一班班长张文说。

  在帮扶指导的2天时间里,驻点帮扶与参建一线人员同吃同住,详细询问班组人员组成、家庭及生活状况,了解一线人员在工作学习中的困难。认真听取班组、项目部对公司电网建设安全管理制度的意见建议和对“反违章工作”的感受和认识。

  同时,驻点帮扶组针对固原公司提出的班组建设情况问题、电网建设安全管理优化建议、班组减负建议、平台系统问题,外部施工队伍的安全准入等工程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对督导帮扶过程作了详细记录,切实将“问题清单”变成了“服务清单”,并明确了解决路径。

  深入一线解难题,驻点帮扶抓安全。国网公司基建专业驻点帮扶人员的倾心帮扶指导,为固原公司持续提升电网基建管理水平提升,促进固原电网建设提档加速增添了动力。

  一年来,固原公司保持“朴实、扎实、踏实”的工作风格,发扬“肯干、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输变电工程建设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都取得卓有成效的成绩,专家组的这次驻点帮扶为公司进一步落实“高标准、严管理、准军事”的输变电工程建设要求指明了方向。(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图片由国网固原供电公司提供)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祁瀛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