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80后”村支书秦德胜:乡村振兴“战场”上的“兵支书”
2022-11-22 18:35:18   
2022-11-22 18:35:1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姚振国)“带动乡亲们富起来是我的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关于乡村振兴的任务举措,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为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兴庆区通贵乡司家桥村党支部书记秦德胜坚定地说。在乡村振兴“战场”上披甲上阵,秦德胜“退役不褪色”,用“兵支书”的姿态续写军人本色。 

2.jpg

秦德胜(右一)与同事了解村民的“难心事”。

  2000年,秦德胜参军入伍,2016年退役后,他选择了回家乡发展。2020年,在通贵乡司家桥村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秦德胜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大家都喜欢叫他“兵支书”。“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敢想敢干。做起事儿来井井有条,还敢于创新。”这是司家桥村村民对秦德胜的评价。

  秦德胜深知,想要改变家乡,一定要把老百姓和村干部团结在一起,把产业搞起来。“我们的庄点比较整齐划一,所以我就想把我们村里的资源优势利用起来,将乡村旅游和乡村特产等融合发展,以‘支部+企业+农户’为主要模式,把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起来。”秦德胜说。

  如何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利用司家桥村浓郁的农耕文化、优美的自然生态,带领村民们在道路沿线、村庄内部等开展绿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生态保护和美化村庄行动,利用村规民约、爱心超市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秦德胜一一谋划,他带领村民通过村民房屋、土地等入股,发展民宿、餐饮,做自家庭院经济,实现村民家门口增收、致富。

11.jpg

秦德胜(右)在村民家走访。

  如今,在司家桥村,闲置的农户住房变成精品民宿、闲置农田变成农耕体验园区、闲置劳动力成为旅游服务者……这里俨然已是具有自助烧烤、农业采摘、景观水稻展示、休闲娱乐、美食体验等功能齐全的乡村民宿乐园。

  “哪能想到祖祖辈辈只会传统耕作的我们,还能搞起旅游、当起老板。”在司家桥村做农家臊子面的老板娘王云霞高兴地说,自从发展乡村旅游后,她就从城里回到了家乡,“以前在城里打工一个月挣3500元,回来以后在自家门口每个月营收都能达到7500元左右。”

  从疫情防控再到乡村振兴,秦德胜带领群众抗疫情、谋发展。曾经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漂亮的彩色路;曾经闲置的房屋、撂荒的土地等资源被盘活成资产,村民也摇身变成股东,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幸福感也随之攀升。(图片由兴庆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