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宁夏:燃“智”造之光 税收赋能制造业企业“旧貌换新颜”
2023-03-27 21:02:36   
2023-03-27 21:02:3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睿 马国柱)位于宁夏银川市的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有一间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与印象中“苦、脏、热、累、险”的传统铸造工厂完全不同,明亮的厂房里,地面一尘不染,温度冷热适宜,十几台高大的铸造3D打印机整齐排列。工作人员在操作面板前点触按钮,桁架机器人自主作业,AGV小车穿梭运输。

微信图片_20230327141846.jpg

  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金凤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马丽为纳税人解答税收疑难问题。(马国柱 摄)

  在企业负责人彭凡看来,企业敢于率先变革、放开手脚推进技术攻坚、加大投入进行研发创新,离不开税收的支持和赋能。“二十多年来我们始终专注于新技术的研发推广,这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是离不开的,除了在人才引进、基础建设等方面的支持,还有税费优惠政策‘实打实’的资金助力。”2020—2022年,该企业仅研发加计扣除一项优惠政策就享受到了8491万元,享受减税降费5876万元,申请办理留抵退税6506万元。税收政策红利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2023年以来,我们享受留抵退税350余万元,我们计划用这笔钱继续开拓国际市场,让更多智能化装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彭凡对未来充满期许地说道。

  在宁夏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春潮中,“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创新赛道的“领跑者”,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在解决“卡脖子”难题、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提升高质量发展韧性和活力等方面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宁夏税务部门积极与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科创企业建立联络机制,设立税惠政策管理服务台账,分级分类开展政策速递、税费事项提醒、疑难业务解答等服务,助力科创企业成就梦想。一项项支持创新的税惠政策落到实处,一批批科技创新成果让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新优势。

  春季万物复苏,宁夏大地处处涌动着新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闫志民喜不自胜:“今年订单增长很快,目前已经排到8月了,而且驻厂催交货的用户越来越多。为了确保产品顺利交付,工人要加班加点、开足马力加紧干。”

微信图片_20230327142148.jpg

  作为国内煤机制造业中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走过50余个年头。该公司聚焦煤机主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从制造到‘智’造,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和资金的大量投入,国家政策的支持推动我们更有信心地打破传统制造业的局限。税务部门倾心倾力的支持,给我们实实在在地降低负担,有更多的研发费用投入生产和构建人才梯队。”闫志民深有感触地说。

  企业扩大发展的信心离不开税务部门优质服务的支持。为提高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更新设备、投入研发的积极性,宁夏税务部门为包括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制造企业提供“一人一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专属管家”服务,成立专家团队为企业开展税费政策辅导、高效解决涉税难题,助力企业轻装前行。2023年,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税务部门“石税好办”个性化服务品牌,享受税费减免3281.84万元,“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提供的便利化服务让我们在研发创新上更加没有后顾之忧。”闫志民说。

  今年以来,宁夏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精准匹配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为484户高新技术企业、103户科技“小巨人”企业以及上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推送科技创新税惠“政策清单”,“云辅导”“零距离”,实现服务“不断线”,让暖心的守护始终陪伴在像彭凡、闫志民这样的创业者身边,为企业研发先行,实现“制造”到“智造”的蝶变新生提供保障。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