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直通一线
初心如磐 坚守帮扶
——赵家庙电信人用心用情驻村帮扶
2023-05-30 22:49:34   
2023-05-30 22:49:3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南部山区同心县下马关镇赵家庙,居住着300户、830位村民。2019年,中国电信吴忠分公司的驻村干部来到这里,2020年,赵家庙村31户97人全部脱贫摘帽,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80元以上。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和帮助下,4年间,赵家庙村换了模样。

  初心如磐

  作为电信人,驻村干部非常自然地关注到了这里的通信状况。当时的赵家庙村,手机信号时断时续,没有宽带进入,村民不会上网的比例高达80%,几乎是一座信息“孤岛”。为解决赵家庙村信号覆盖问题,中国电信吴忠分公司先后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将光缆铺进了赵家庙村,并建设了两座铁塔开通4G基站。今天的赵家庙村,天翼信号满格无盲点。

  村民们信息灵通了,思路打开了,愿意跟驻村干部一起干。驻村干部带领村民们实施庭院种植,家家种上了红葱、韭菜、小白菜、萝卜、土豆、茄子、西红柿、黄瓜等各种蔬菜,村民吃菜实现了自给自足。现在,赵家庙村种植的蔬菜成为村民绿色无污染的“盘中餐”,部分村民们通过到集镇销售自产蔬菜,有了新的收入来源。

  扶贫须扶智,让村民走出山区看世界。驻村工作队在帮助村民们解决温饱问题的同时,积极推动村民走出山区,看看外面的世界,也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2021年,驻村工作队借助社会力量,启动教育资助和致富资助的公益基金,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带着孩子进城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协调派援单位,向驻村点在读的中小幼学生捐赠了学习用品、课外读物、衣服等物资。

  之前,外出务工人员只有不到100人,在驻村工作队的宣传和帮助下,目前全村外出务工人员超过260人。2022年,由于旱情,为了确保村民不出现返贫,工作队组织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全部参与到就近的修路、建房,黄花、枸杞采摘,青储种收等就近施工项目中来,拓宽收入渠道,全村务工收入当年达到800万元以上。

  村支书、主任熊泽智说,从赵家庙村驻村队员身上看到的,是一种不畏艰苦、迎难而上的精神,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用心帮扶

  2021年下半年,赵家庙村被划为吴忠分公司乡村振兴帮扶点,自驻入赵家庙村以来,工作队牵挂着每一个高龄困难户。他们遍访入户建立村民台账档案,清楚了解各家各户的人口、收入来源、小孩上学、外出务工、思想动态情况,走访脱贫户,与边缘户结对帮扶,为病痛家庭寻医问药,为困难家庭送米送油,为村民改造危房……

  帮扶工作启动以来,工作队积极与村委联动为村集体修建基础设施,在村中心地段新建了休闲广场、休闲娱乐长廊、八角亭3座,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工作队协调为村里更换了饮水管道,安装滴水灌溉设备、太阳能路灯,让村民生活“方便了、健康了、丰富多彩了”。

  工作队充分利用信息化优势,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强信号、通网络、搭平台、保平安,扶植乡村数字经济发展,为村委会建设平安乡村信息化平台,在党建引领、村务公开、视频监控、乡村大喇叭、农户信息、惠农补贴、农产品展销等多方面应用,推动社会治安群防群治、社会治理共建共享,不断提升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心里有牵挂,脚下有道路:今年春天春雨雪下得早、下得好,经济合作社500亩土地也通上了水,绿油油的玉米和苜蓿,低着头的果树,几百亩麒麟西瓜,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红葱,韭菜已经割了几茬,还有那高高的槐树花香飘整个村庄……在工作队心里,这里充满了诗情画意。

  目前,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成为驻村工作队员的新任务和新考验。他们将以高度的责任心带领群众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在赵家庙不断书写共产党人扎根罗山、长期建设赵家庙的忠诚与担当。(张万贤)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