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映像 -> 零距离
银川环保手作人,用枯枝和果壳打造动物王国
2022-12-07 11:23:59   
2022-12-07 11:23:5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如果长角羚羊和野牛是用松果、果壳塑造出来的,你会不会连连称奇?近日,画家、手作人安详创作了一批“小动物”手作,令人赞叹他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这些手作,全是他用枯枝、坚果壳拼凑黏合而成。安详说,这是他近期创作的“草原系列”,草原上有帅气的犀牛、憨厚的河马,而制作的鸟类系列,有灵活的斑鸠、嘴里总是碎碎念的鸽子……每个小动物,看上去都有个性,特别灵动。

鸟类森林。

憨厚的狗熊。

蛇鹫。

猫头鹰。

  打造心中的“大自然”

  银川的山果课堂,是有绿色田园的地方,这里有山有水,还有很多“树屋”,这里会做出各种神奇的手工,松果、树枝都会成为“宝贝”,大人和孩子都可以打开脑洞,实现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

  它的主人叫安详,是一位画家,也是一位儿童自然教育践行者。三年来,他一直完善着山果课堂的新空间“童年的秘密”,希望为孩子们打造一个特别好的自然艺术课堂。

  秋天,他带孩子们走过泥土小路,收集落叶、果壳,院子里的散尾葵、核桃壳、毛栗子壳也都被收集起来……进入冬天,这个季节成了他的疯狂创作期,在山果课堂,他开始探索自然乐趣,用这些收集起来的自然之物,打造心里的非洲草原、鸟类。

  活灵活现的“秘密”

  “你看,其实做起来并不复杂,河马的鼻子和嘴巴,都是用核桃做的,身体用半个松果就搞定了”,安详指着一个河马说,有些人总觉得制作它们很难,但对他来说,灵感来的时候,半个小时就可以搞定。

  制作“草原系列”,用到的材料比较多,但都是随处可见的东西,比如蓖麻籽、松果壳等。不过,安详承认,要想让它们不流于“像”,而是让人能看出它们的性格特征,挑选材料制作,确实需要点耐心和想象力。

  “比如说,非洲野牛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力气大,脑子差,脾气还犟,虽然群体出行,但经常受到鬣狗、狮子的挑衅,有时中了调虎离山之计就没了回头路”,安详说,有天他忽然发现,菱角是个好东西,用来表现它们头上天生的野牛角,真叫人赞叹不已。

  还有长角羚羊,眼神雪亮,身体精瘦,善于奔跑,一看就是“学习的料”,于是,安详在制作时,给它配了一根教棍,“让它当个教书匠也不错。”他甚至给“河马”的嘴里安了一个龅牙。安详说,别看这些小细节,这就是让它们活灵活现的“小秘密”呢。

  手作里的科普

  除了“草原系列”,安详还用松果、果壳等物,制作了很多逼真的鸟类。比如,前两天他制作了一只特别精致的鸽子,就让自己兴奋不已。

  “制作它们的材料,就是松果和散尾葵,但是把它们拼凑到一起,让一层层松果看起来像羽毛,确实是个技术活。”安详说,为了让鸽子的头部线条以及整体造型流畅,他可是耐着性子,一点点慢慢拼贴了很长时间。做好后很兴奋,因为他从小养鸽子,对鸽子感情很深。如今,山果课堂内还养着六只鸽子,“我没有给它们安排合适的窝,哪儿舒服,哪儿就成了它们的家,一年四季盘旋在山果田园的周边,非常野生,自由且浪漫。”安详说,用松果去做一只小小的鸽子,对他来说,很有意义。

  安详还会挑选制作一些特别的鸟类,用来充实他的山果自然博物馆。比如,他用松果和树枝,做了一只蛇鹫。“蛇鹫生活在非洲大草原上,有长长的腿,以捕食毒蛇而闻名,也是一些非洲国家的国鸟”。安详说,他希望自己制作的这些“鸟类”,除了让孩子们能体会到手作的自然之趣,也能给前来观看的小朋友,科普很多知识。

  喜欢边做边探索

  今年入冬以来的一个多月,在安详旺盛的创作期中,可是诞生了不少“小动物”,有小狐狸、大猩猩,还有土拨鼠,以及各种形态的猫头鹰。

  安详说,有时,他特别着迷这种手作的过程,做一个猫头鹰,他会翻阅很多资料,甚至还会根据第一次看《哈利·波特》电影里对猫头鹰的印象去制作它。

  这些“小动物”制作好后,他在各个平台发布,收到很多反馈。“有人会给我留言,说之前看我做的一只小狐狸,很像《冰河世纪》里的那只,我就会找那个电影来看。”安详说,越去探索这些,他对小动物的了解就越多,就越能制作时准确地把握它们的形态、动作以及性格。

  他未来的愿望,是把这些“小动物”用自然之物打造成大型雕塑,放在自然主题公园里,或者用它们做成定格动画,可以邀请孩子们去观赏,除了感受手作的温度外,也能感受到大自然带给我们的乐趣与馈赠。(记者 冯元春)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