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2018烟台行 -> 文字头条
东方海洋唐积玉:专注海洋事业 30年初心不改
2018-04-18 14:31:00   来源:胶东在线

  “农林牧副渔,渔排在最后,渔业的发展是滞后的,相对而言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是朝阳产业。”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洋事业部总裁、副总经理唐积玉说到。

  从1987年毕业后,他就一腔热忱投身海洋事业,历经了东方海洋的改制、上市、增发,见证了东方海洋从传统渔业到现在渔业的转换,30年初心不改,对烟台海洋渔业的发展始终充满信心。

  苗种是关键,一定要做透

  东方海洋走到今天,依托的是三个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这是东方海洋发展的三个核心。东方海洋的前身是做技术推广的研究所,1998年改制成为企业。因而在同行业中,一直是技术创新能力最强的一家,改制以后,科技创新的基因,一直没变。

  “围绕着产业环节,东方海洋建立研发平台。其中有8个平台,上升到国家级研发平台,有4个是省级平台,还有6个产学研平台。现在来看,这些平台不仅仅对我们自身的企业发展有支撑,甚至对全国整个行业各个板块的发展,都是一个支撑。”

  整个中国的海藻、海参工程技术中心,都落户在东方海洋,这是目前国字号的工程技术中心中唯一一个放在企业的。东方海洋建了世界最大的藻类种质资源库,利用分子工程技术进行苗种开发,颠覆了传统的杂交育种模式。全国推广的海带优良品种有10个,其中有5个是东方海洋的。东方海洋还是第一个把克隆技术用在苗种繁育上,培育出的品种整齐划一。去年年底,研发出一种耐高温的海参,今年将大面积繁育养成。

  “苗种产业,应该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来考虑。这不仅仅满足企业自身的生产需求,更关键是为了整个养殖产业的发展。”

  海洋牧场和工业化,是生态养殖的方向

  东方海洋的生态养殖走在前面,唐积玉说,生态养殖,无非是海洋牧场和工业化两种方式。从2008年东方海洋投入10个亿,沿着胶东的海岸线,布了5个海洋牧场。在工业化养殖方面,东方海洋目前主要是利用循环水系统进行鱼类养殖。在大菱鲆养殖的基础上,引进了石斑鱼、舌鳎,又引进了挪威大西洋鲑(三文鱼)。

  三文鱼在挪威和智利,是在海区里用网箱养殖,网箱养殖受到各方面的限制,有些问题难以解决。工业化养殖,则能把一些不可控的因素解决了。三文鱼有一个特点,环境温度高于16度,低于8度,生长速度就慢了。工业化养殖就可以控制水温,让三文鱼始终有一个生长的过程。甚至通过水的处理,防止各种病害的发生。在自然界中,很难去控制。这两年国外的投资机构和养殖公司,都把目光聚焦在陆基的工业化养殖方面。

  把副产物变成主产物,做活加工

  加工是东方海洋的一个主导产业,目前的体量和规模在全国排在前列,这几年也在不断提档升级。从传统的食材加工推进到食品加工,保健功能食品的开发,甚至包括现在特异食品的研发,加工业不断向高端迈进。

  东方海洋在加工方面,头几年以出口为主,取得了资质认证,通过资质认证,更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加工质量水平。最近几年,参与了国家标准的制定,在资质认证的基础上,又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起到标准引领的作用。

  传统的加工模式,会产生30%到35%的副产物,这方面的资源也需要开发。东方海洋和海洋大学联手,用定向酶技术,开发鱼皮副产物,提炼小分子胶原蛋白肽。胶原蛋白投向市场后,不管是收益,还是方向引领上,都起到很大的作用。从鱼刺鱼骨中提取鱼骨蛋白和有机钙,这个项目已经进入终试的阶段。

  整个加工产业的发展空间会非常大。“如果把30%的副产物当成主业,把鱼肉本身当成副产物,那这个产业就活了。”

  2016年,东方海洋又做起医疗大健康,从新兴产业来提升企业发展的新动能。下一步,将双轮驱动,从产业跨界上提升企业发展的新旧动能。

  “海洋渔业属于朝阳产业,提间空间非常大。在发展海洋强国的战略中,海洋渔业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将来的空间是无限的。”唐积玉语重心长地说,海洋渔业的发展,必须颠覆以往的方式模式,这样才能焕发新的动能,如果固守以前的经营业态,没有什么出路。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农村建档立卡人员参加城乡居民...
· 固原市公安民警王建新因公殉职
· 银川市出台“一揽子”人才新政广纳...
· 女乘客公交车上突然晕倒 交警司机合...
· 宁夏两项目入选2017年度中国“互联...
· 宁夏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
· 宁夏发布3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
· 【奋斗吧2018】刘晓鹏——国粹“义...
  图片
春满高原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西藏:免费为民间艺术团“充电”
河北新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民生在线
· 本月起“三车”专项整治再次启动
· 第24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昨日启动
· 宁夏调整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
· 宁夏2018年职称评审开始申报了
· 宁夏启动第24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 “看到他们,请接他们回家”
· 宁夏义工联合会8年注册义工13万余人
· 这个农场156名职工终于有了中宁户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