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2018山东行 -> 文字头条
探访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新旧动能转换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8-05-08 10:39:4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洲)初夏的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校园,绿意盎然、朝气蓬勃。 5月7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记者团走进活动第一站——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实地探访该校主动调整专业布局,全面对接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实践。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新闻界的朋友走进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采访报道我们学院为服务“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倡议;为新旧动能转换培养高技能人才所做的工作。”在欢迎仪式上,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的一番话,让40多名媒体记者感受到了孔孟之乡的热情与好客。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该校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方面所做出的转型升级动作,更是让记者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QQ图片20180508082040.jpg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向记者介绍办学情况。记者 杨洲 摄

  发挥理工专业优势 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战略

  媒体行采访期间,恰逢该校航海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文创艺术学院三个新办学院揭牌,这也正是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瞄准《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草案)》确定的主攻方向,优化、调整、布局相关专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展现作为的一个缩影。

QQ图片20180508082005.jpg

全国网媒记者在学院现代工业智能智造技术实训中心采访。 记者 杨洲 摄

  据了解,在《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草案)》中,济宁市以发展新兴产业来培育壮大新动能,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养健康为重点,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重点突破,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

  而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作为一所有60余年办学历史的老牌理工类院校,这正是该校的强项。据悉,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现有软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环境工程技术、药品生产技术等21个专业与之对应,可直接与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也就是说,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学院有“家底”,有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作为支撑。

  正因如此,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提出下一步将围绕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建立与济宁资源、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机制。

  “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环保节能产业、医养健康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学校现有专业基础,继续与相关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科研院所共建学院(专业)、研究院或科研平台。”许可介绍说,

  发掘儒家传统文化财富 培养文创产业急缺人才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坐落于文化底蕴深厚的孔孟之乡,儒家传统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且毗邻的京杭大运河所承载的运河文化也是丰富的文化遗产,区域文化特色明显。

QQ图片20180508081956.jpg

记者在该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发展传承基地采访。记者 杨洲 摄

  在文化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力的时代,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决策层当机立断,迅速抓住机遇,整合了该校化工新材料学院的宝玉石鉴定设计与制作作业、建筑工程学院的视觉传播与设计专业和环境艺术专业、航空航海学院的会展策划专业,同时新增服装设计、影视演艺、文化创意三个专业,组建了文创艺术设计学院,希望以此为载体释放出创新活动,通过对特色文化的创新创造出财富,激活新动能。

  据了解,未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还将进一步营造更加开放、多元的产业生态和文创要素平台,加快布局建设文化创意、文化传承、文化消费、休闲娱乐体验的聚集地,推动济宁市乃至全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动能转换也要国际化 成立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

  除此之外,新成立的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则彰显出浓浓的“国际范儿”。

QQ图片20180508082047.jpg

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的学生正在学习汽车检查与维修。记者 杨洲 摄

  据了解,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是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与德国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签订协议,共同筹建的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

  由于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在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和汽车专业中德合作办学方面,已经有了相当的成功的经验,因此该院决定,继续拓展中德合作办学专业和服务产业领域。学院将开设智能制造类、汽车类、新能源类和电子信息类专业,让本地区学生在自己家门口接受世界上最优秀、最规范的职业技能培训,并有机会赴德国深造。

未命名-1.jpg

全国网媒记者与外国留学生交流。 记者 杨洲 摄

  据悉,该学院将引入两地政府、德国工业4.0高级研究院、北京产教融合科学研究院、中德诺浩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教育研究和投资机构及中德企业充分参与,从而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更好地服务区域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你们的到来,对我们办好现代职业教育,服务好区域经济发展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许可满怀深情的向记者们介绍,下一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将继续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让每一位走进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孩子成为栋梁之才,让他们的人生出彩!”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