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平罗城事
无人机灯光秀平罗上演
记者带你探究“苍穹之舞”如何呈现
2020-09-17 11:11:07   来源:石嘴山日报

  9月12日晚的“光影灯光秀魅力石嘴山”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引发了石嘴山市市民的热议。除了惊叹其科技感十足之外,不少市民也对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的幕后故事感到好奇。那么,这些精美的造型和画面是如何实现的呢?让记者带你去一探究竟!

  宁夏翼航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是执行此次“光影灯光秀魅力石嘴山”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的主创团队。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此次表演筹备时间历时3个月。“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市民在观看的时候,可能觉得12分钟的演出很短暂,但我们从前期舞步编程到确认场地,再到试飞,到最后演出的呈现,一般需要至少半个月的时间。”该公司技术人员马勇说,一场精彩的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主要包括3个环节:首先是无人机舞步编程,将创意图案变成程序,并在地面进行模拟飞行,确保无人机在编队飞行过程中不会出现路线偏离、碰撞等事故。其次,对编队飞行的场地进行实地考察,确保飞行场地不是禁飞区,并且没有磁场干扰、信号干扰等,才可保证无人机正常飞行。最后,对所使用的无人机,依据天气、地形等多方面因素,进行不同程度的改装,确保在恶劣环境中也可以正常起飞。

  要完成一场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需要哪些设备呢?最基础的设备包括:智能无人机、电脑、RTK基站、地面站软件端等。“9月12日,在大武口星海广场呈现的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包括200架无人机、一台电脑、一个RTK基站和一个地面站软件端。”马勇说,“RTK基站是一种利用GPS载波相位观测值进行实时动态相对定位的技术,可以更精准地定位无人机编队飞行的方位;地面站软件端可以通过电脑控制机头灯和机臂灯的颜色、闪动的频率,这样只需极少数的人便可控制无人机的飞行姿态和灯光变化。”

  一场完美的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还需要团队队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据介绍,一般情况下,编队飞行团队由四方面人员构成,他们分别负责任务的总体策划与管理、飞行舞步编程、飞机硬件调试及配套设施开发等。而在我市呈现的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过程中,仅需两个人即可完成操控编队,分别是操作手和地勤工作者。

  据了解,9月17日晚8时,“光影灯光秀魅力石嘴山”第二场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将在平罗县西区文化广场举行。届时,广大市民可以去现场一睹这场神奇的科技视觉盛宴!(记者 王斐文/图)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